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核桃树烂根怎么办

时间:2022-06-01 来源:

  来自商丘的农民朋友来电咨询核桃树出现烂根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周口市商水县经济作物工作站高级农艺师刘启山。

  专家在询问了果树的生长情况后,告诉农民朋友果树烂根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 积水原因 如果园长期处于积水状态,根系就会因为吸收大量水分,从而导致呼吸减弱,根系活动减少而烂根。

  2. 气温过高或过低 气温过高会使近地面根系缺水受伤,导致烂根;气温过低则会使根系冻伤,导致烂根。

  3. 肥料使用不当 施肥时施入了没有完全腐熟的有机肥,可能会造成根部感染,或者施肥浓度过高,烧伤了根部,导致烂根。

  4. 病虫害 主要是地下病虫害,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下,极易滋生害虫,撕咬根部导致受伤腐烂。

  防治果树烂根,需注意以下几点:

  1. 疏通排水系统,防止果园积水。在果园内通过整刨果园,主干周围加高15-20厘米形成垅背形,防止大雨过后树下积水。果树的行间整成低于树冠下15-20厘米的洼槽形,旱天能顺利浇水,大雨后能顺利排涝。

  2. 转变施肥意识。提倡施用农家肥;特别是施用优质的商品生物有机肥。氮、磷、钾如果不足,可用硝基复合肥作补充;大力提倡利用果树落叶、杂草、秸秆粉碎后埋入地下,改善土壤的通气性。农家肥包括人、畜、禽粪,一定要掺土沤积,充分发酵腐熟后施用。养殖场的鸡粪、猪粪、牛粪等因激素、火碱、食盐较多,一是掺土充分发酵腐熟后施用,二是果树不宜连年过量施用。但应注意,一切用氯化铵、氯化钾生产的复合肥、复混肥、有机无机混合肥等含氯肥料,在果树上一定要禁用。

  3. 加强土壤管理。要坚持每年春季进行一次整刨果园,既保持活土层通气性良好,又防止把根系引向地表层。春季、夏季要少用灭草剂,多利用四轮微耕机,及时通过松土灭草,保持表土层疏松通气良好。特别是遇到持续大雨,雨后要及时铧锄通气,防止根系窒息造成大量落叶。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