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高温“烤”验下 看全省如何抗旱保苗

时间:2022-06-24 来源:河南日报

  上图柘城县洪恩乡张桥村村民在田间给玉米抗旱浇水。近段时间,当地农民利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力抗旱保苗促丰收。张子斌摄

  6月21日,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望天村,种粮大户李杰的1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刚播种完毕,两台绞盘式喷灌机就架设在地头准备进行浇水作业。

  “比起传统的大水漫灌,绞盘式喷灌机作业效率更高,浇得也更均匀。”李杰说,绞盘式喷灌机的喷头呈270度扇面喷洒,设置好程序后就不用一直在地里守着了,一天可以浇地50亩,而用水管浇地得一直守着,一天最多浇5亩地。

  春争日,夏争时。连日来,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天气给秋作物播种出苗带来较大影响。省农技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李付立表示,高温干旱会造成玉米难以适墒播种、播期推迟,同时容易导致种子灼伤,影响出苗,出现缺苗断垄现象,各地要调动水源,抓紧抗旱播种。

  抗旱保苗,各种抗旱“神器”纷纷出战。浚县王庄镇小滩村种粮大户魏方月的2000多亩玉米地用上了自走式喷灌机。“喷灌机臂长1000米,机械臂下面悬挂着密密麻麻的喷头,不仅省水,而且喷洒效果更好,一天可以浇200亩地。”魏方月说。

  宝丰县农科所科研试验田里,科研人员头顶烈日开展大豆试验、夏玉米试验和育种材料播种,喷灌、雾灌等多种喷淋方式齐上阵,确保试验种植苗齐苗壮。

  为缓解灌区约30万亩农田旱情,洛阳陆浑水库已于6月15日9时开闸放水,计划输水25天,总引水量约4000万立方米,为抗旱抢种、抗旱保苗提供有力保障。

  抗旱保苗,农技人员下沉一线面对面指导。“玉米播种后7天以上出苗不好的,要因苗采取补种或毁种措施。”卫辉市农技推广站站长刘广亮说。为什么强调7天呢?刘广亮解释,农技人员在实地调查中发现,有的品种受高温焖种后田间出苗时间不一致,早的4天就透尖了,晚的七八天出苗;有的地块麦秸麦糠多,玉米幼苗还没有透尖时,群众误认为缺苗,过早补种,这样会毁掉刚出土的幼苗。刘广亮将这些发现录制成短视频发布在农技推广群里,帮助群众科学管理秋苗。

  针对此轮高温干旱天气,省委、省政府及早安排部署,6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抓好抗旱抢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动员农民群众开展抗旱抢种,确保种足种好秋作物。

  各地根据夏播进度、天气条件、土壤墒情,分类指导,广开水源,组织群众利用好水源及水利设施做好抗旱抢种,采用多种方式浇好水、浇关键水,确保一播全苗。

  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0个工作组、18个秋粮专家组、9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分市包片,会同当地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科学开展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尽早开展查苗补种,对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进行补种补栽,确保苗齐苗匀苗壮。

  截至6月21日,全省夏播面积8521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4.7%,粮食作物已播6528万亩,全省已浇水面积7679万亩次。(刘晓波)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