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黄河沿岸兴起“未来乡村”聚落(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时间:2022-06-24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沿岸兴起“未来乡村”聚落(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郑州黄河沿岸的乡村聚落(6月23日摄)。记者聂冬晗摄

  提及郑州市金水区,很多人想到的是林立的高楼大厦和夜晚璀璨的霓虹,殊不知这里还有“未来乡村”的模样。

  “这是乡愁的根,是金水的宝贝,说啥都要保留下来。”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逢人总爱推荐,“去瞧瞧,一定有惊喜。”

  张红伟口中的“宝贝”,指的是位于兴达路街道北四环至慧城大道以北区域的马渡、来童寨和黄岗庙3个沿黄乡村。

  仲夏时节,走进这些“宝藏乡村”,目之所及皆是崭新景象。

  “以前破破烂烂,现在美美丽丽,家家户户‘小别墅’,过去姑娘远嫁,如今女婿倒插门来。”6月17日,马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冀金山站在村口,手指幢幢民居,笑容挂在脸上。

  马渡北去四五里,就是黄河。母亲河流经于此,河面平阔,把最美的一段留在了这里。

  村子不大,却有历史。“泥马渡康王”的典故就发生在此。马渡历史上曾经是黄河上的古渡口,是连接古都汴梁、洛阳和沟通黄河南北的重要货运码头,昔日车船云集、商贾如潮。南宋爱国诗人辛弃疾在《南渡录》中记载:南宋开国皇帝赵构在北宋末年曾被金兵追击,骑泥马渡黄河。

  依偎黄河岸,村落焕生机。马渡不仅是一个村,还有一个时尚新潮的名字——梦想科创小镇。

  路路畅通,环境美化,一条条街巷串联起一排排庭院,庭院里住的有农家,更“住”着40多家科创、文创企业。

  “95后”牛耀华是炉火影业负责人之一。“这边环境好,也清静,有灵感。”每天,他带着团队一帧一帧做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就有我们制作的片段。”

  一个庭院连着一个庭院,一家公司挨着一家公司。另一个庭院里,郑州机械光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鹏忙着搭竹庐,为抖音直播建场景,销售一件件精美拓片。该公司运营的“竹庐拓先生”抖音号有五六十万粉丝,月销售峰值达50多万元。

  创新在城区,也在乡村——田园变乐园、农房变客房、农区变景区。

  东去三四里,紧挨马渡的来童寨村,家家户户都在改造房屋做“民宿”,已经建成的“幸福湾”乡村民宿成了人们游览黄河之时的休闲娱乐“打卡地”。

  乡愁、乡容、乡风“三乡”共建,科创、文创、农创“三创”共融,高颜值乡村风貌、高价值生态涵养、高品质设施建设“三高”共谋,金水区强力推动沿黄村落从“美丽乡村”向“未来乡村”迭代演进。

  “现在看这条路走对了!”张红伟介绍,金水区统筹考虑承接金水科教园区产业拓展外溢,严守“土地、生态、群众利益”三条红线,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和自然生态基底,按照“政府投资搞基建、群众筹资建庭院、平台公司引产业、社会资本齐参与”的模式,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标杆、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

  穿过生态廊道,置身黄河观景台,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马渡观河”石碑、“泥马渡康王”雕塑巍然矗立,黄河浩荡东流,大河之上两座雄伟大桥横卧南北,车流不息、高铁飞驰。

  从“美丽乡村”向“未来乡村”进阶,黄河沿岸镶“新边”。(王延辉)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