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夏”生产进行时 农业农村局 —— 抗旱抢种保夏播

时间:2022-06-24 来源:宝丰快报

  “浇水要早晚浇,尽量避开太阳。太阳大的时候浇水,会出现浇水烧根的现象。另外,浇水量不宜过大,以灌水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切忌大水漫灌。”6月20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专家组的专家来到商酒务镇白庄村的田地里,指导正准备喷灌的农户,铺设灌溉软管,搭设喷淋设备。不远处先浇先种的玉米已经长出五六公分。

  近期,我县缺少有效降水,土壤墒情严重不足,对秋作物适期播种和已播全苗造成不利影响。为尽快抢抓农时、种好秋粮,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做好抗旱抢种工作。

  既要种得上,又要保成活。该局把抗旱抢种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积极引导群众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动员群众利用一切水源、一切机具,变被动为主动,造墒抢种、浇地保苗,全力做好抗旱抢种工作。13个技术指导专家组持续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查苗情、看墒情、定旱情,手把手、面对面为农民提供抗旱农业生产指导,为种足管好秋粮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坚持“种子下地、管字上马”的思想,早管、细管、精管,及时查苗补种,促苗早发快长,牢牢掌握秋粮生产的主动权,为再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的优势,维护农田水利设施,改善田间地头水利灌溉条件,充分利用水资源进行灌溉,为抗旱抢种提供了基础力量。现已排查农田灌溉机井3327眼,维护机井200多眼。

  “截至目前,我县秋粮已累计灌溉48万亩次。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立足抗大旱、促秋管、夺丰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研判,加大抗旱技术指导,全力以赴抓好以抗旱保秋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持续夯实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说。 (路铭)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