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河南农业专家支招玉米田管 力保秋粮稳产高产

时间:2022-08-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方城县赵河镇使用无人机为玉米进行“一喷三防”。人民网 程明辉摄

  人民网郑州8月4日电(程明辉)盛夏八月,正值秋粮生产关键期。在河南省方城县赵河镇本庆家庭农场,繁茂的玉米林刚进入大喇叭口期,自动喷灌设备全力运转,正为农田“消暑解渴”。与此同时,在豫北安阳县广润坡高标准农田内,科技人员通过智慧农业指挥调度中心实时高效监测墒情、苗情和病害虫相关情况,精准高效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理,力保秋粮稳产高产。

  “今年河南省秋粮播种面积7600多万亩,其中玉米5700万亩,占四分之三以上。8月份是玉米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能否做好田间管理事关秋粮丰收。”8月1日,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天学通过本网支招秋田管理。

方城县种粮大户刘本庆正在察看玉米长势

  方城县种粮大户刘本庆正在察看玉米长势。人民网 程明辉摄

  “今年6月份,河南在玉米播种期遇到高温干旱天气,因土壤墒情不好,多地延迟播种。目前,播种较晚的地块正处于大喇叭口期,播种较早的地块正处于开花授粉期。”刘天学教授提醒,根据天气预报,近期高温少雨,对正处于大喇叭口期的玉米,如果遇到干旱情况,会影响玉米抽雄。对正处于开花授粉期的玉米,会影响到花粉和花丝的活力,对授粉结实产生不利影响。“玉米产量形成这个关键阶段,必须要关注气象灾害、防病虫害、防早衰和倒伏问题。”

  “河南处于气候过渡地带,在秋粮生长季节,气象灾害较多,因此防灾减灾是重头戏。”刘天学指出,针对这种情况要做到“一喷四防”。“一喷就是喷叶面肥,加上适宜的杀虫剂、杀菌剂,这样处于大喇叭口期的玉米可以预防玉米螟、弯孢霉叶斑病以及8月中下旬可能出现的南方锈病。此外,通过喷射,还可以延长叶片功能期,防止叶片早衰,提高千粒重,从而增加产量。”

  除了防病害、防早衰之外,还要防干旱、防洪涝。“干旱不仅对玉米的开花、授粉、结实产生影响,同时对大喇叭口期的抽雄产生影响。所以局部出现干旱的时候,要及时进行适宜的灌溉。”刘天学提醒,“针对河南一些低洼地带,如果降雨较多,可能还会出现渍涝情况,因此要注意排除田间积水,并通过喷施叶面肥来加快、恢复玉米生长,从而保证玉米产量。”

  刘天学表示,秋粮生产一环扣一环,目前还要过多个关口。只有一招不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防病治虫等生产工作,才能奋力夺取秋粮丰收。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