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鹤壁市】鹤壁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强化绿色食品牌创建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9 来源:鹤壁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鹤壁市坚持将绿色食品品牌创建作为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全市有效期内绿色食品75个、绿色生资9个、地理标志6个,被认定为全省绿色食品品牌创建整市推进试点。

  一是强化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创建。积极申请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示范基地,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优化、农畜产量提升、农民增效增收多重目标。目前,淇县10.3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已获批颁证;浚县50.33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已通过现场检查验收。

  二是培育绿色认证主体。将绿色食品和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相关知识、生产操作规程等纳入农业技术指导、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工作之中,利用科技下乡、技术指导等途径,广为宣传,不断激发新型经营主体品牌认证积极性。目前,全市申请绿色品牌认证的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认证产品19个。

  三是打造认证工作队伍。针对当前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质量监管任务重的实际,不断扩大绿色食品检查员和企业内检员队伍规模,提升现场检查、资料审核、年检及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建立起了一支“体系健全、职能充实、业务精通、管理规范、科学公正、运转高效”的绿色食品认证监管队伍,成为了支撑和推动鹤壁市绿色食品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四是提升产品品质。突出抓好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和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格投入品管控,保证品牌农产品产品质量,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

  五是促进绿色食品生产主体销售。积极引导绿色食品企业实行外向型发展,参加国家、省展会,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振鹤玉米、淇花食用油等多个产品入驻省绿色食品家园,助力销售近20万元。

  六是举办专项活动。经多方筹办,去年在鹤壁市举办了全省首次绿色食品进校园活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耕出席活动并讲话。鹤壁市“善堂花生”、“沫乡葡萄”被评为2021年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小河白菜”、“善堂花生”、振鹤玉米和朝歌山农业等生产基地荣获省“三品一标”示范基地。

  七是实施地标保护工程。先后帮助浚县“善堂花生”、鹤山区王家辿香椿争取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共获得上级扶持资金750万元,着力提升鹤壁市地标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八是强化政策支持。经多次与鹤壁市财政、鹤壁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联系,于去年底将绿色食品财政奖补工作列入市质量提升若干激励政策,有效带动了全市优势特色农产品认证积极性,并通过品牌认证实现产业经营,达到“创一个品牌、带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目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