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廉政警示教育

落实全会精神·半年看进展② | 聚焦“省之要者” 推进专项治理

时间:2022-08-0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
 编者按:反腐败永吹冲锋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安排,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为立体展示进展成效,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8月8日起开设“落实全会精神·半年看进展”专栏,敬请关注。


  聚焦“省之要者”  推进专项治理
  ——“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半年看进展”系列报道之二

  心系“省之要者”,助力更加出彩。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责任、打通梗阻,防范风险、维护稳定,完善机制、形成闭环,全面推进清廉河南建设,持续改进能力作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纪检监察智慧和力量。

  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坚决整治审批低效率、准入乱设槛、“微笑不服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深化“访万企解难题”活动,推行“办不成事”监督窗口,搭建“码上”监督平台,设立监督留言板,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截至6月30日,全省共走访企业40751家,收集各类问题7081个,解决问题6465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010个,党纪政务处分367人,“办不成事”监督窗口办结事项3333件,群众满意率99.02%。

  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紧盯敷衍塞责、作风漂浮等现象,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及时纠治“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重点场所防控、重要卡口管控、重点人群隔离等进行“点穴式”专项检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因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处理3618人,党纪政务处分372人。

  监督推动灾后恢复重建,紧盯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城市排涝工程建设等重点工程,压实应急管理、水利等重点部门主体责任,对截留、挤占、挪用灾后恢复重建物资行为严肃查处,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问责,抓紧抓实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开展专项巡视,推动灾后重建政策落地见效。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6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4人,党纪政务处分54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全省灾后重建开工项目8472个,开工率98.1%。

  针对交房难、入住难、办证难等烂尾楼房“揪心事”,紧盯土地、规划许可、预售许可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问题楼盘背后的违规审批、滥用职权、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整治漠视群众冷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化解处置,加压推进拆迁安置问题项目整改,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今年上半年,全省化解相关问题楼盘项目1596个,总体化解率86.88%。

  推动公职人员大额贷款清收工作,紧盯不良贷款背后的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问题,通过监督检查传导压力,依托案件查办形成震慑。今年上半年,全省针对此类问题立案987件,留置130人,党纪政务处分554人,助推收回表内不良贷款783.92亿元,清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拖欠贷款26.26亿元。

  开展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土地出让、项目审批等重点环节,重点关注违规出让“收好处”、违规插手“谋红利”、违规炒房“赚差价”等问题,严肃查处公权私用、滥权妄为、套取资金等腐败问题,推动做好以案促改。今年上半年,全省立案开发区腐败案件282件,党纪政务处分368人,追回经济损失748.9万元。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14个,党纪政务处分2283人。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查处典型问题517件777人,党纪政务处分566人。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9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547人,党纪政务处分3334人,坚决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刘勰,原文刊于《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