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河南省现代奶业高质量发展暨饲草产业高峰论坛在郑举办

时间:2022-09-2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苜蓿-奶牛”交流对接,助力“体系-产业”合作共赢,推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17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河南省现代奶业高质量发展暨饲草产业高峰论坛。

  论坛围绕奶业高质量发展,邀请国家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王雅春教授,河南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震授等专家,围绕《奶牛粗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成本控制》、《中国荷斯坦牛群体遗传改良技术要点》、《数字奶业系统展示》、《优质饲草产业形势与科学利用》及《河南省苜蓿干草质量分析(2016-2021)》等做了旨报告。同期还举行了河南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与国家奶牛产业体系、奶业示范县、奶牛体系示范基地等签约活动,启动了新版河南奶牛综合数据服务平台。

  论坛上,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介绍,河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畜牧业大省和新兴的奶业大省。当前,河南奶业发展呈现出奶源基地建设水平高、产业链条全、发展势头稳的特点,但同时也存在生产水平低、养殖成本高、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等短板和不足,需要通过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加以解决。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实施“1373”工程,到2025年,奶类产量达到300万吨。到2030年,肉牛奶牛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我省正加大扶持力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建基地、强科技、优饲草、降成本、壮龙头、保安全,大力推动河南奶业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河南奶业强省不懈努力。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围绕奶业发展和技术服务支持提出了要求,希望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抓住机遇,落实好国家和我省做强奶业的相关要求,利用好与国家体系合作共建的难得机遇,扎根奶牛养殖一线,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服务,努力破解瓶颈和关键问题,加快推进河南奶业高质量发展。全省要以“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为目标,以“育好牛、强品牌、促健康”为方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为奶业高质量发展和奶业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科教处、种业发展中心、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负责同志,国家和省奶牛产业体系、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有关专家,原阳县政府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畜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和奶牛场技术骨干等9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