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头条新闻

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29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9月28日,2022年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视频出席并发言,分享中国建设强韧和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的经验,提出粮农安全治理中方倡议。

  唐仁健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前已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超过9亿亩,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85%,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6%。今年,中国克服北方去年罕见秋雨秋汛、南方严重高温干旱等影响,再夺夏粮、早稻丰收,秋粮丰收在望,将为世界粮食安全再次作出中国贡献。

  唐仁健倡议,二十国集团应着眼全球共同发展,围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推动粮食系统可持续转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聚焦粮食产能提升,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减少高新技术和装备的交流限制,加大对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支持,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二是注重资源持续利用,推广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节本增效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三是发挥多边机制作用,完善粮农治理体系,支持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有关国际组织密切协作,共同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农业贸易分论坛发言,强调中国通过综合施策,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坚定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各成员应共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深化粮食供应国际合作,呼吁粮食出口大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减少出口限制,释放出口潜力,纾解市场供应紧张。

  本次会议由印度尼西亚主办。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特邀国农业部长,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