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抢抓时节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

时间:2022-09-30 来源: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受到国家和社会广泛关注。三门峡市2022年共新建7.2万亩高标准农田,其中,渑池县1.5万亩、灵宝市3.5万亩、陕州区1.1万亩、卢氏县1万亩、湖滨区0.1万亩。三门峡市年初制定了《三门峡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分实施准备阶段、工程建设阶段、考核验收阶段分步推进,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的要求,科学合理设计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以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土壤改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和建后管护为重点,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投入能力强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正处于田间施工黄金期,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预计年底前能够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近几年来,三门峡市严格按照全省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强化农业政策落实,在持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提高粮食优质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市农业农村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真抓实干,2019-2022年累计向省厅争取中央、省农田建设补助资金5.8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共计43.5万亩。通过近几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项目区耕地全部变成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田,基本形成“田面平整化、土壤肥沃化、灌溉节水化、耕作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的开发格局,畅通了农机入田通道,完善了农田水利设施配套,耕作条件显著改善,粮食生产机械化率提高到90%以上,土地租金普遍提高300~500元/亩,小麦加玉米亩均每年增产粮食200公斤以上,增加了农民收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支持,为全市连年粮食生产获得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