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鹤壁市】坚持目标导向 强化五个保障 为护航秋粮丰收贡献鹤壁农机力量

时间:2022-09-30 来源:鹤壁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鹤壁市“三秋”农业生产工作陆续开展,鹤壁市农业农村局锚定“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帮助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五个保障,全市“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做法是:

  一是制定工作预案,组建应急队伍。按照省厅关于做好农机应急作业抓好秋粮生产的通知要求,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干旱、作物倒伏、普通机具进地困难等情况,各县区制定完善2022年“三秋”农机应急作业工作预案,成立由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和作业服务队,建立健全农机应急处置体制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30个应急作业服务队,确保关键时刻有机可用、有人可用,为“三秋”农机化生产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摸清机具底数,强化服务保障。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秋”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摸清作业所需机具装备保有底数,鹤壁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区对辖区内计划实施作业的拖拉机、玉米收割机、花生收获机、秸秆还田机、粮食烘干机等进行清单式摸排,并按照《2022年“三秋”农业生产农机检修技术指引》要求,提前做好维护、保养、检修,提高在用农业机械的技术性能状态和作业效率。借鉴推广“三夏”生产经验,加强跨区机具调度,强化供需对接,探索县与县之间互助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保有拖拉机77127台、已检修76554台,玉米收获机3503台、已检修3475台,花生收获机471台、已检修470台,播种机32290台、已检修31966台,秸秆还田机4926台、已检修4811台,深松机755台、已检修751台,旋耕机4565台、已检修4221台,粮食烘干机26台、已检修26台,为“三秋”农机化生产提供机械保障。

  三是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作业质量。针对机收减损、“双晚”技术、倒伏作物收获、机械检修、农机安全生产等情况,鹤壁市农业农村局及时转发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主粮作物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三秋”“双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落实<2022年“三秋”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组织各县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巡回培训指导服务,重点对农机合作社、农机手等进行新技术培训,指导机手判断适宜作业条件、科学调整机具状态、及时排除作业故障、确保操作安全规范。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培训12场次,培训12482人次,印发技术培训资料9000余份,为“三秋”农机化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以“平安农机”创建为抓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期刊杂志、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操作知识、事故预防措施等,利用演示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页、悬挂条幅等方式,提高农民群众防范风险隐患的敏锐性,增强农机安全生产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印发宣传资料7500余份,为“三秋”农机化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五是严格督导检查,抓实安全生产。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农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鹤壁市农业农村局、派驻纪检监察组、鹤壁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采取座谈交流、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联合对重点县区“三秋”机械化生产情况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建立督导问题整改反馈台账,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问题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整改到位,牢牢守住农机安全生产底线。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综合督导检查2次,为“三秋”农机化生产提供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