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46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0-1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B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462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38号


尊敬的付正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省粮食生产安全”的提案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经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占全国的1/4强,生产的粮食不仅满足自身一亿人口的吃饭,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在全国地位举足轻重。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粮食生产寄予厚望,每到河南必看农业、必谈粮食生产,嘱托我们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求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看待粮食生产,把“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自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1300亿斤以来,已连续5年超过1300亿斤,2020年达到1365亿斤。2021年在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全年粮食产量仍达到1308亿斤,秋冬种麦播面积持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实行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将面积和产量任务分解到市县,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抓粮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惠农政策,2021年累计向产粮大县发放奖补资金38.96亿元,向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6.41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32亿元,调动地方抓粮、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

  二是坚持推动藏粮于地。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以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加快推进水毁农田修复重建,落实4类恢复重建项目167个,Ⅲ类应急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Ⅱ类恢复重建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已达到62%,汛前可全面完成;非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和Ⅰ类重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三是着力推进藏粮于技。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谋划建设“中原农谷”,开展良种联合攻关,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集成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3%,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3%。

  四是狠抓抗灾应变管理。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防灾减灾机制,以干旱、洪涝、倒春寒、干热风等气象灾害为重点,提前预警、科学应对、快速处置,面对2021年秋季持续阴雨,全力排涝除渍抢麦播,推动以种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以好补晚“四补措施”落实,实现麦播面积稳定。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为重点,省市县财政每年投入近5亿元,大规模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着力减轻病虫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建设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现代化粮食生产功能区,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口粮生产、粮食储运、食品加工、农业装备、农业科技、农产品期货“六大中心”,支撑全省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2年6月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粮作处 0371-65918815

  联 系 人:杨亚军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洛阳市政府、政协。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