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46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0-1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B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466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40


韩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改厕后运营维护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为我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2018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整村推进为抓手,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严格加强质量管理,建立完善后期管护机制,不断提高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各地因地制宜探索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等改厕模式的基础上,焦作孟州市探索建立整村或联村建立粪污集中处理终端改厕模式,鹤壁市鹤山区根据山区丘陵寒冷缺水的现状探索草粉生态式改厕模式,并分别入选2020年全国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九大典型模式。为切实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强化农村改厕质量实效,全省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各地聚焦重点问题,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坚持缺啥补啥,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确保结果群众满意。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发现问题厕所数70.4万个,已整改问题厕所数63.6万个。

  根据您提案的内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加强改厕质量管理,完善后期管护服务,统筹做好厕具维修、粪污清运、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确保农村户厕建得好、用得好。

  一是开展常态化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坚持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同步推进,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分类整改、立行立改,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确保农村户厕能用、好用、群众满意。二是

  指导各地以乡镇或联村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服务站,实现有办公场所,有专业人员,有管护车辆、有配件工具、有服务电话、有价目明细、有管护台账,形成“有制度管护、有市场机制、有资金维护”的乡村厕所服务体系。三是通过现有渠道安排适当资金支持改厕后期运维管护,利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统一购买抽粪车、建设大三格化粪池等方式收集粪污,推动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避免粪污二次污染。四是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开发公益岗位聘用脱贫人员,引导当地农民或市场主体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实现粪污就地就近就农资源化利用。五是组织开展农村厕所建设和维护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加强自我维护。六是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册”要求,分级建立农村改厕档案,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动态监测、精准管理。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2年6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处 0371-65918865

  联 系 人:王世杰

  邮政编码:4500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周口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