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5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0-1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A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59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44号


张春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打造地方特色农业经济 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成效。一是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六化”要求,加快调整种养结构,调优种养业发展布局,建设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蔬菜、优质草蓄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2021年优质专用订单小麦面积发展到1533万亩,占全省小麦面积的18%。优质花生面积发展到1893万亩,其中高油、高油酸花生占比超过50%。全省牛出栏235.94万头,羊出栏2359.05万只,家禽出栏11.2亿只,牛奶产量 212 万吨,禽蛋产量446万吨。2021年,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6067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8%。二是大力培育农业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公用品牌,打造“豫农优品”整体品牌,有效期内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名特优新农产品共2711个,创建25个国字号、821个省级农业品牌。三是加快农民合作社培育,壮大单体社、发展联合社,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0万家。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全省纳入名录系统家庭农场达25.76万家。推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12.6万家,托管服务覆盖1523.7万农户。四是实施高等教育新农科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培育高素质农民、农业企业家、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指导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建设,推行“创业+技能”“创业+产业”培训模式,促进农村一户一人就业。落实乡村人才振兴政策,吸引城市各类人才服务乡村发展。

  下一步,我厅借鉴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遗余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产品效益、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加工附加值,提升我省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积极贯彻落实《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关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强化组织保障,提高政策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工作督导,严格执行考核评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五十百”工程,培育面、肉、油、乳、果蔬五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打造小麦、玉米、花生、生猪、肉牛肉羊、奶业、家禽、果蔬菌茶、中药材和渔业十大优势农业全产业链,培育一百家全产业链“链主”企业,建成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实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重大项目,发展“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三是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家庭农场示范市(县)、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建设,继续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加强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建设,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深化社企对接服务,争创一批国家社企对接重点县,遴选一批优质企业,解决主体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共性难题。

  四是加强科技推广应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巩固拓展科教兴农“一三五五”工作机制,构建和完善15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实施农技推广效能提升工程,健全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网络,组建域农技推广服务团队,塑造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全面轮训基层农技人员,提高农业科技服务供给能力。建立多元一体、协调对接、优势互补、高效协作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注重吸纳涉农院校人才、科研优势承担高素质农民示范培训任务。服务特色农业发展,解决农民种养殖技术障碍,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五是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在培育壮大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队伍的基础上,指导各地加大市、县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联动”龙头企业格局;引导龙头企业、大型采购商、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机构向镇(乡)集中,并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通过订单生产、股份合作、财政奖补资金折股量化等合作方式,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支持联合体内各经营主体间的相互协作,引导联合体内各经营主体整合资源,实现联合体内各生产经营主体协同发展。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创建更多国字号品牌,传承弘扬更多老字号品牌,加快打造“豫农优品”整体品牌。


  2022年6月2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0371—65918833

  联 系 人:王 凯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商丘市人大、政府。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