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8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0-1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B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86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47号


朱齐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乡村公园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建设中原农业强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安排部署,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是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深入推进县域国土空间一体化规划行动,把握乡村发展走势,明确村庄分类标准和布局,结合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合理规划村庄布局和发展时序,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在省级规划层面,综合考虑自然景观、乡土文化、产业资源等要素,划定乡村风貌分区和特色风貌带。在市县规划层面,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地域特征、风貌特色,提出本地区乡村风貌塑造方向。在乡村规划层面,尊重村庄自然地形地貌、居住习惯、地域文化、村庄建设脉络和街巷格局。运用乡村设计的手段,在山地丘陵地区打造山乡风貌乡村,在传统农区打造平原田园乡村,沿淮地区打造河乡韵味乡村。

  二是发展乡村现代特色产业。推进优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做大做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培育一批产值超过百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重点培育面、肉、油、乳、果蔬五大重点食品产业集群,打造小麦、玉米、花生、猪、牛、羊、禽、果蔬菌茶、中药材、渔业十大优势农业全产业链,将一百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成为全产业链“链主”企业,推行“群链长制”“盟会长制”。

  三是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实施县域城乡交通一体化、农村供水保障、城乡清洁能源建设一体化、城乡信息通信网络建设一体化、城乡广播电视建设一体化、城乡物流体系建设、农村房屋品质提升等行动,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要件大体相当。推进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县域城乡教育服务均等化行动、实施县域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行动、实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行动、实施县域社会保障均等化行动,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


  2022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处 0371-65918760

  联 系 人:杨铁民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平顶山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