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2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A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26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52号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以数字经济赋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会同省大数据管理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数字农业建设现状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快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积极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农业生产全过程中广泛应用,智慧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动力。

  (一)加快布局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数字河南”建设规划,立足我省实际,积极探索,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10号),《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51号)等一系列文件,就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召开全省数字乡村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数字乡村发展的目标任务。举办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全方位挖掘、展示了我省在数字乡村建设领域取得的成果,为全国的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河南实践。择优选定30个县(市、区)作为试点,积极开展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创建,其中,漯河市临颍县、鹤壁市淇滨区、三门峡市灵宝市、南阳市西峡县又被定为首批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二)推进智慧农业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以来,全省信息通信业累计完成农村网络建设投入182.5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和光纤接入全覆盖。“十二五”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指示精神,累计投入资金1037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50万亩,走出了一条以提高粮食产能稳定粮食产量的路子。其中,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5万亩,示范区内配套建设了“智慧农业系统(中心)”,基于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利用网联网等现代手段,通过调度中心或移动客户端远程自动控制田间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设备,实现了高标准农田精准灌溉、智慧灌溉,大幅提高了高标准农田规模化经营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2021年,省电力公司下达资金8.95亿元,全面完成5.9万眼机井高压配套设施建设。

  (三)加强智慧农业发展人才培养

  我省鼓励和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等积极参与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河南省农科院联合25家单位建立河南省智慧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智慧农业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机制。在智慧农业科学研究与应用方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河南农业大学先后与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遥感中心、北京邮电大学、河南恒茂创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合作,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同时,积极开展智慧农业研究应用和创新推广,联合牧原、华地美等农牧企业开展智慧农业产品转化应用,在新乡市原阳县、商丘永城市、周口农高区创建智慧农业研究应用基地,设立智慧农业专业学科培养专业人才,全方位推动智慧农业加速发展。

  (四)完善统一标准体系

  我厅组建河南省粮食、畜牧、经济作物等9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推广、科研院校等多方力量参与农业标准化工作。全省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30项,以粮食作物、优势农畜产品、种子生产、农机农艺融合、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等为重点,每年制修订标准在50项以上。现有15项涉及数字化农业生产省级地方标准,如:《小麦苗情监测规范》、《大田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装配技术规范》、《农业植保无人机田间应用及药效试验技术规范》等,2021年发布《“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规范(试行)》,规范了“数字村庄”“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菜园”“数字茶园”“数字菌园”“数字药园”“数字花园”“数字牧场”“数字渔场”数字化建设标准。农业生产信息化、智慧农业装备设施、遥感监测、无人机利用、追溯等现代农业技术标准逐步建立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将编制出台《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指南》,为各地开展智慧农田水利建设提供技术参考。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和灾毁农田恢复重建项目,再建设5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鼓励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因地制宜配套建设智能化灌溉设施、防洪排涝设施等,进一步提高农田水利建设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高标准农田防灾减灾能力。2022年,全省通信行业计划投入70亿元,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信息网络基础。2022年,省电力公司将安排高标准农田配套投资资金9.5亿元,持续做好高标准农田配套电网建设。

  二是我们将贯彻落实省政府《“中原农谷”建设方案》的工作部署,大力建设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积极在农业领域示范应用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大田作物物联网技术,建设智慧田园、智慧果(菜)园、智慧牧场等示范基地,打造种养业数字化和育种研发产业引领区。

  三是我们将以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目标,突出智慧农业等先进成熟的技术应用,构建安全、绿色、优质的高质量发展农业标准体系。利用鹤壁市等承担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契机,探索构建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制订支撑数字乡村建设的关键标准,打造数字乡村标准化示范点,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提供河南样板。


  2022年6月1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市场处 0371-65918736

  联 系 人:刘志华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