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4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B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40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54号


致公党河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设种业强省确保种业安全”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学技术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贵委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存在问题分析透彻,提出的建议契合种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借此机会,衷心感谢贵委一直以来对我省种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种业振兴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建设河南现代种业强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平台建设、育种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子基地提升、市场环境净化等六大大行动,对种业振兴工作进行了战略布局和整体谋划。当前,我省种业强省各项行动正在扎实推进。

  一、关于加快构建具有全球视野的种业创新生态方面。正如贵委所提出的“河南打好种业翻身仗要立足本地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打造国际种业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我省种业创新方面以小麦、玉米、花生、芝麻等比较优势农作物为重点,致力于平台建设上抢占先机,推进弯道超车。重点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为抓手,通过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创新机制、培育一流创新主体,积极推动具有全球视野的种业创新生态建设。目前,神农种业实验室成立了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首批遴选了3家领域优势特色单位为实验室研究基地,先后启动了七个研究领域,并确定了部分首席科学家。生物育种中心主体建设即将完工投入使用,作物加速育种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河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兼具前瞻性的研发平台获批建设。在种业人才开放方面,通过“双跨单聘”“两权分处”等体制机制创新及“揭榜挂帅”“联合攻关”等科研组织模式,吸引了体制内骨干力量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研究院开展工作,组建了小麦、花生、大豆育种研发团队。同时,以全球招聘方式先后引进瓦格宁根大学科研副校长、植物育种系主任 Richard Visser 教授、瑞克斯旺公司德国区总经理Georg Koch博士以及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玉米分子育种高级科学家徐云碧研究员,开展育种技术研发、新品种选育及相关学术活动。与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相关揭榜攻关类项目,选派优秀专家赴荷兰参与相关合作。

  二、关于推动行业加快兼并重组为种企做大做强创造条件方面。种企多而不强,核心竞争力弱是我省种企的最大短板。种业强省建设推进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扶优培强优势种企力度,积极凝聚优势种企阵型,推进社会和金融资本与种业高位嫁接,加快兼并重组。一是推进河南省种业集团筹建工作。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批示要求,省国资委、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借鉴外省种业集团发展经验,起草了河南省种业集团筹建方案,致力于整合我省重点种企,以财政资金和种业基金为后盾,努力打造航母型领导企业和科技型领军企业。目前种业集团筹建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交省委常委会议研究。二是全力推动种业企业上市融资发展。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召开全省种业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邀请沪深证券交易所专家对13家上市后备种业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目前,有2家种企正在开展上市辅导。三是种猪联合育种企业筹建加快推进。组织我省种猪头部企业赴广东、湖北考察种猪联合育种集团组建形式、运行机制等情况,加快筹建我省生猪区域性联合育种企业。

  三、关于实施育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覆盖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稳定性更强的种业政策支持体系,统筹现有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方面转移支付及预算内资金对种业振兴给与长期稳定支持。并明确提出从省科技创新资金中每年列出不少于20亿元用于种业创新研发。省财政安排神农种业实验室开办及研发费用3亿元,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开展技术创新、品种创新。近年来,我省通过中央和省级项目建设了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小麦工程实验室等9个国家级高水平研发平台为种业创新提供支撑。依托这些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了“抗赤霉病优质小麦新品种选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优质专用花生新品种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一批重大专项,协同解决我省种业发展瓶颈问题。

  四、关于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加强种业核心技术攻关方面。今年以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理事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主要育种科研机构和高校为成员的理事会,以及由国内外生物领域顶尖科学家和科技政策、金融投资、法律法规等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强化顶层设计和专家咨询,合力推动种业技术攻关;省农科院与地市级农科院(所)、秋乐种业、省科投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整合省内外优势创新资源,通过平台共建共享,协同推进全省重大种业技术研发。为强化企业育种创新地位,加快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我省在国内率先启动以企业为主体,联合优势育种创新团队组建创新联合体协同开展攻关的创新机制。省农业农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农业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方案,针对主要粮油作物、畜禽、果蔬、水产等4大类19个品种开展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目前拟支持的27个攻关项目已完成网上公示,已争取年度攻关资金7100万元,联合攻关将在近期适时启动。

  五、关于为持续加强种业市场监管,构建完善监管体系方面。《方案》明确提出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加强种业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监管机制,构建与国家大数据平台和DNA分子指纹数据库相对接的种业大数据平台,建立品种身份证。这些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正在国家统一部署下稳步推进。今年以来,为切实落实好种业市场净化行动,我省印发了《2022年河南省种业市场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和《关于开展春季种业市场检查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省种业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对今年种业市场净化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修订了玉米、水稻省级品种评审标准,以从源头上严格品种管理。制定了《2022年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持续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行,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体系建设。

  “十四五”是我省种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吸纳贵委提出的关于建设种业强省确保种业安全的五点建议,持续推进种业强省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振兴民族种业做出河南贡献。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省种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什么问题,欢迎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2022年6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 0371-65917132

  联 系 人:胡 赓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