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7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B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74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58号


于鲁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我省黄河流域十年禁渔 让母亲河永葆生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生生物是水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系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省境内河流水库众多,渔业资源比较丰富,自南向北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水系,有1500多条河流纵横交织,水域面积近800万亩,其中黄河穿越河南境内711公里,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涉及8个省辖市42个县区。做好黄河流域禁渔及渔业资源养护工作,对我省水域生态保护和渔业发展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黄河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措施,不断加大黄河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

  一、关于“禁渔期短效果有限”方面

  我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省情实际,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早在2006年就探索启动黄河干流禁渔期制度。禁渔区从最初的仅黄河干流到现在的干流及其重要支流,禁渔期从刚开始的2个月到2021年的3个月。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重点水域渔业资源的管理和保护,深入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活动,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农村部禁渔工作精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实行2022年禁渔期制度的通告》,河南省境内黄河干流及南洛河、沁河、金堤河等重要支流,禁渔时间调整为4月1日至7月31日,禁渔期延长至4个月。下一步,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为进一步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撑黄河渔业管理,我厅将积极组织开展黄河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摸清黄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家底,为下一步国家可能实施的黄河流域新的禁渔政策做好准备。

  二、关于“禁渔增殖结合不足”方面

  “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我省渔业增殖放流资金共4187万元,共增殖放流各种鱼类2.76亿尾,为改善我省水生生物资源状况,促进渔业资源养护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渔业增殖放流资金共717万元,其中黄河流域279万元,拟增殖放流各种鱼类2000万尾。我厅将严格执行增殖放流有关规定,重新认定公布我省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苗种生产供应单位,进一步规范增殖放流管理,科学选定放流品种,加大放流工作力度。同时,结合我省水生生物资源情况,将进一步加大珍稀濒危物种的放流数量,积极组织做好增殖放流苗种的种质鉴定、质量检测、苗种检疫和效果评估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增殖放流的效果和质量。同时配合水利部门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治工作,全面加强黄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

  在做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的同时,我厅认真履行渔政执法职能,印发《河南省“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关于做好“中国渔政亮剑2022”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和《“2022清风行动”方案》,重点打击禁渔期禁渔区内电毒炸、无证捕捞等非法活动,非法捕捞、出售、收购、利用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的行业管控秩序。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禁渔力度,通过健全组织协调、巡查督办、督导通报等机制,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禁渔执法工作。

  三、关于“禁捕后渔民保障不稳”方面

  我省在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禁渔期制度和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渔业实际及时跟进,保障相关工作在我省落地、落实、落细。

  四、关于“省际合作共治不足”方面

  为进一步规范渔业生产活动,强化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渔业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我省对黄河流域重点水域的267艘渔船加装了GPS,实时掌握渔船动向。对24艘执法舰艇进行了检修维护,保证运航状态良好,设备器材齐全。对农业综合执法人员进行渔政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壮大渔政执法力量。我省三门峡市已与山西运城市建立黄河流域交界水域禁捕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联合公安、水利、林业、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完善顺畅的协同机制,持续开展重点水域联合执法行动,并积极探索联合社会力量参与到禁渔护鱼行动中来。

  感谢您对我省我厅渔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6月2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 0371-65918627

  联 系 人:孙国勇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郑州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