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9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签发人:宋虎振

  办理结果:A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96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2〕59号


吴鹏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乡村产业是巩固提升全面小康成果的重要支撑。发展乡村产业,让更多的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把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民,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才有基础、提升才有空间。我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助推乡村振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关于产业规划方面。我省制定了《河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引领性文件,明确了乡村产业发展方向,很好地推动了我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总额3286.5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002.26亿元,非经营性资产2284.32亿元;资源性资产2.1亿亩,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供给。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村集体大量潜在资源开始盘活,资源要素得到优化配置,集体经营领域从传统的土地等资源出租、建设用地和房产设施等物业租赁,向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政府帮扶资金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农业生产性服务等领域拓展。一些地区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不断吸引工商资本投入农村,促进了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给本村和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让农民分享到了更多产业增值收益。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累计投入67.8亿元,扶持5629个村发展集体经济,示范带动各地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集体经营收益村比例74.2%,比上年提高27.2个百分点。

  三是关于金融支农方面。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委托农担公司建立了“河南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信息采集云平台”,围绕9个方面定性标准和64项定量指标,对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开展信用评价。组织指导省农担公司、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展“信贷直通车”活动,共计为1554个新农经营主体提供贷款9.43亿元,放款金额位居全国第2位。

  四是关于人才培养方面。2008年以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5000余人次,包含创业富民、乡村发展与治理、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等主题。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培训模式,力求做到务实管用,2020年,我省的“一联动、三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模式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十大模式之一,在全国进行宣传推介。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人才需求,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着力机制创新、制度建设和模式集成,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育各类新型高素质农民113万人。

  二、下步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做强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和乡村现代服务业,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坚持发挥优势、坚持遵循规律、坚持六化方向、坚持联农带农、坚持三链同构、坚持融合发展,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龙头企业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育五大行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逐步实现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推进集体资产抵押融资;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委会账务分离改革试点,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运营,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更好发挥功能作用;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三是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继续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金融支农的有关要求,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联合省农担公司、省建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创新服务活动,推进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常态化服务。举办以“数字普惠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数字乡村大会,重点推介数字普惠金融产品、案例和规模化应用,宣传推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的丰硕成绩和典型做法。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全省计划培育800名“头雁”。重点面向各县选拔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及种养大户等带头人,到优质农业高校进行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着力培养一批引领产业发展好、综合素质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产业带头人“头雁”队伍,引导其在当地开展技术服务、吸纳就业、抱团发展等活动,实现联农带农、兴农富农的辐射示范效应。

  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2022年6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 0371-65917578

  联 系 人:吴 彪

  邮政编码:45000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三门峡市政府、政协(各1份)。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