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全国防灾减灾日

防灾减灾,人人有责

时间:2022-11-14 来源:郑州站融媒体
图片

      今年是全国第31个消防宣传日,民权北站紧密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开展消防宣传及演练活动。车站联合公安、装备公司等单位进行消防应急演练,由装备公司消控人员指导职工、保洁人员进一步学习消防器械使用方法,并对如何正确用火、如何扑灭初期火灾、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并指导职工使用灭火器进行自救,帮助大家掌握必要的防火逃生技能。

      通过演练,让每位职工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人人参与消防,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的目的,为车站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周口东站

图片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积极做好冬季火灾预防工作,周口东站联合装备消控人员、保洁人员进行消防应急演练,演练前车站干部为大家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同时由装备公司消控人员指导职工、保洁进一步学习消防器械使用并且进行实操演练。

本月周口东站还开展了消防宣传的主题团日活动,为旅客发放宣传页,向旅客普及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在车站进行禁烟宣传等。把“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消防宣传主题真正贯彻、融入到大家的日常工作生活。


郏县站

图片

      郏县站为落实消防宣传月活动,11月9日车站管理人员组织客运、消控人员在车站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及车站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由车站主管干部带领班组进行实操演练,演练中主管干部带头为职工示范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组织每位职工依次进行上手演练,切实达到,真讲、真学、真演练的效果,让职工真正会使用灭火器材。演练后组织消控、班组长对消防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深入排查,主要排查宿舍、泵房及食堂的消防问题,通过排查,将出现苗头性的问题立即整改、消除隐患,确保站区消防安全稳定。

鄢陵站

图片

      为提高职工的火灾防范意识,普及灭火常识,掌握疏散逃生技巧,鄢陵站11月9日组织车站职工、保洁、消控进行站外灭火应急演练。

      车站主管干部采用通俗易懂的讲解,向职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发现火情时的应急处置流程。同时由消控人员讲解常见灭火设施的性能与使用、灭火基本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并组织职工以小组形式进行演练,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有效组织人员疏散、警戒,保证人员安全。

本次消防模拟演练,有效提升了站内全员防范火灾、自查自救和应急疏散能力,切实增强了车站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再次筑牢了消防安全屏障!


西华站

图片

      为提高全体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应急技能,根据车站消防月活动要求,西华站组织召开消防专题会议,对消防工作进行安排布置,责任到人。

      11月9日西华站联合驻站消控人员、公安 、辅警等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培训,在消防日当天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利用接车空隙组织职工学习消防知识,观看相关视频等多方面进行宣传,并通过候车室显示屏循环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对乘车旅客进行宣传,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在演练期间,消控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消防器材等设备设施的使用方法。同时对手报和安全疏散门消防应急钥匙的管理进行强调,增强消防敏感意识和反应速度,规范正确处理应急情况的流程,有序疏散旅客逃生,确保旅客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