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东部区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 > 工作动态

东部区召开分区防控工作视频研讨会

时间:2022-11-1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处

  11月15日,东部区分区防控工作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东部区分区防控指导组组长、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郑增忍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方旭主持会议。

  会上,东部六省(直辖市)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就分区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聚焦“信息化监管和共享”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河南省现场演示了智慧兽医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情况。会议宣布签订《东部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协作合作备忘录》。

  会议指出,分区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东部区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六省市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联防联控机制有效建立,调运监管措施扎实落实,信息化管理稳步推进,产销衔接更加紧密,分区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东部区要继续落实好马有祥副部长去年在启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即“三个强化一个引导”,强化联防联控、调运监管和信息化管理,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具体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生猪生产和稳产保供任务,进一步查漏补缺,及时制修订有关制度和政策措施,保障分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完善信息化管理,抓好调运监管。以生猪调运监管为抓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分区防控工作,实现闭环管理,当前重点要抓好数据采集和数据应用这两个关键。三要完善长效机制,抓好保障措施。进一步强化省际间协同配合,发挥区域优势,因地制宜,齐心协力推进分区防控工作,开创有区域特色的分区防控新局面。

  会议在农业农村部、河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分别设立会场。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区防控指导处有关领导,东部区分区防控指导组,东部区分区防控联席会议办公室全体成员和工作专班等60余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