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镇平:多点发力 解决菜农“急难愁盼”

时间:2022-12-0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1月2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侯集镇项店村,放眼望去,田野里满是青绿,菜农们三五成群,正忙着在菜地里采收大葱。

  项店村土地肥沃疏松,适宜各类农作物生长,目前,蔬菜种植已发展为该村支柱产业。今年全村种植了1700多亩蔬菜,平均亩产6000-7000斤。项店村蔬菜种植户王成来说:“我今年种了30亩蔬菜,有葱,蒜苗,生菜,作为产地我们蔬菜收购价非常实惠,主要销往邓州、淅川、栾川等省内县市,每天都有销量。”

  王成来除了自己种植蔬菜外,还兼职“蔬菜代办”。“蔬菜代办”指的是在蔬菜产地,专门为外地客商提供与蔬菜采购相关的服务。在项店村,与王成来一样的“蔬菜代办”有4个,他们为项店村的蔬菜外售积极奔走,全村蔬菜每天销量都在6-7万斤。

  在侯集镇的南门村和北门村,“蔬菜代办”李国顺联系了南阳万德隆超市帮助农户“消化”了部分蒜苗、葱、生菜等新鲜蔬菜,但这里蒜苗的产量比较大,有300多亩,今年受各方面的影响,预计到明年的三四月份才能销售完毕。

  据了解,作为“蔬菜之乡”,侯集镇现种植有大葱、蒜苗、白菜、包菜、芹菜、萝卜、冬瓜等十来个品种。由于种植量大,目前还有近千万斤应季新鲜蔬菜需要收购。

  除了由各村的“蔬菜代办”自发组织的蔬菜收购外,连日来,为了解决菜农“急难愁盼”,镇平县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好蔬菜促销工作。

  线上,通过网络平台,新媒体产品以及各大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帮助菜农发布销售信息,蔬菜销受难题已得到有效缓解。线下,建立了县商务局、各乡镇(街道)、各大商超间的供需信息共享平台,及时汇总各商超和乡镇(街道)供需情况,畅通物资渠道。同时,及时与周边地市联系对接,与省内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商超沟通联系,拓宽销路。

  此外,镇平县对蔬菜运输车辆开通外销“绿色通道”,仅侯集镇就设置蔬菜“销售站”八个,为站点办理绿色通行证16个,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方便运输车辆出入,保障农产品顺畅流通。据统计,近几天镇平县侯集镇每天蔬菜销量十余万斤。(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艳)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