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商丘市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2-12-05 来源: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自9月24日商丘市全面启动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工作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全力推进秋季动物疫病集中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截至11月30日,全市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圆满结束。

  今秋全市共订购使用牛羊O-A双价口蹄疫疫苗200万毫升,猪O-A双价口蹄疫164万毫升,猪O-A双价合成肽疫苗52万头份,禽流感疫苗2763万毫升,小反刍兽疫113.5万头份,加上规模场“先打后补”自主免疫,累计免疫生猪273.26万头,肉牛23.62万头,奶牛1.09万头,羊181.15万只,禽4670.87万羽,畜禽应免免疫密度到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在70%以上,符合国家强免要求标准。

  此次秋防,严格配合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市、区)不再组织集中培训,而是采用微信群答疑、网络培训等方式,对防疫员和申请“先打后补”的规模养殖场开展技术培训。利用新冠疫情防控间歇期,全面动员基层防疫人员1053名,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小散养殖户,集中上门防疫服务,对规模养殖场利用网络远程一对一的指导防疫,并详细记录免疫档案。整个秋防防疫过程中,严格遵守免疫规范,疫苗全程冷链保存,确保一畜一针头,普遍得到了养殖户的认可。经过全市上下协同奋斗,克服了防疫时间紧张,人手不足等困难,圆满完成了秋季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没有漏掉一针一畜,全市动物疫情形势平稳。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