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大会好声音丨如何建设农业强省?会上农林组委员建言献策

时间:2023-01-16 来源:河南政协

  1月15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农林组委员小组会议召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围绕粮食安全、农牧产业、智慧灌溉、生态农业等进行发言。

图片

  刘保仓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建设农业强省规划。发挥优势铸长板,推动粮食、畜牧、经济作物、农产品加工和农村人力资源等五大优势由大变强;强化政策补短板,加强耕地、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出台支持措施,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步伐,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图片

  粮食安全既是“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如何实现全省粮食生产目标、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李洪连建议,做到“两个并重”,做好“两个持续”。一是要“夏秋并重”。要像重视夏粮一样重视秋粮生产,要在种业创新、病虫绿色防控、机收减损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二是“量质并重”。要在重视粮食产量的同时也要重视粮食的质量,特别要关注部分地区粮食及粮食产品黄曲霉素、呕吐毒素等真菌毒素的污染问题,生产更多的优质粮。“两个持续”,一是要持续实施党政同责一把手抓粮食的机制,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进一步加快高标准良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二是要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要以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中心、周口农高区等农业科技创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我国农业创新高地,特别是重点在种业创新、病虫防控、农业装备、粮食精深加工等方面提升创新能力,为全省粮食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图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牧原、双汇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建设万亿级现代食品产业,这令秦牧原倍感振奋。他表示,牧原集团将通过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承担好这份责任。

  “农业看似简单,实则科技含量巨大;农业看似落后,实则产业空间巨大。”秦牧原表示,省委、省政府对农业、食品业明确了方向,清晰了目标。牧原将与西湖大学、河南农大加强合作,通过前沿技术,降低畜牧业对粮食的消耗,节约耕地;将深挖养殖技术,让牧原的养猪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助推中国从养猪大国走向养猪强国;将与双汇、三全、思念等河南优秀食品企业一道,加强互利合作,努力打造万亿级现代食品产业,让河南现代农业、食品业成为世界的名片。

图片

  冯俊杰建议,全方位引导和支持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正常投产、高质量生产、高标准检测,以项目为王,以订单式生产、以项目换产业,借助于全省未来3年内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任务这一契机,快速形成中原地区的智慧灌溉装备龙头企业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争取早日构建智慧灌溉产业全链条发展的“河南样本”,促进河南省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稳健壮大和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全国示范和推广应用。

图片

  李敬铎建议,一要推进示范带和豫农品牌建设,以“打造一长廊、发展一产业、培育一品牌”为目标,统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地市、各县区的示范工程,实现跨区统筹和工作统揽。二要编制南水北调中线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带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分别规划布局不同的高效农业生产单元。三要抢抓首都央企总部外迁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南水北调集团在河南设置中线干渠子公司。在省内范围,支持农、林、水利龙头企业,加大在干渠沿线市县的投资力度,增点设企、投资兴业。在全国范围,支持丹江口库区和沿线两侧廊道的市县,结合区域实际和产业发展需求,招引一批知名度高、综合实力强的农业企业。四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设立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后续高质量发展基金,带动全省农业和乡村振兴领域政府投融资平台参与建设。

图片

  穆瑞杰表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服务畜牧业全产业链为特色,以培养高技能型产业人才为重点,牧工商一体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定位和决心。他说,学校通过学科专业的结构重建,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围绕畜牧产业的产前(畜牧生产)—产中(食品加工)—产后(物流商贸)这个全产业链,构建了动物生产类、食品工程类、商贸物流类等五大相互衔接的学科集群,设置50个本科专业。通过科技创新的能力提升,服务我省畜牧业发展大局。在节粮型畜牧生产方面,学校建有河南省非常规饲料重点实验室,从“大饲料观”的角度开展科技攻关,减少玉米、大豆等粮食的消耗量。在食品加工方面,牵头成立我省首家“预制菜技术创新研究院”。参与了“我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和中原食品实验室的建设等工作。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