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及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

时间:2023-01-31 来源: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随着天气回暖,商丘市936万亩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今年麦播质量高,出苗整齐,苗匀苗壮,根据冬前苗情调查,全市一、二、三类苗比例为6:3:1,苗情好于去年,与常年基本持平。但也存在苗情复杂田管任务重、极端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发生风险高等困难问题。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及早谋划,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努力夺取今年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春季田管。组织专家科学研判分析当前小麦生产形势,制定完善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好小苗控旺促弱、浇水补墒、抗旱防冻、防病治虫害等田管措施落实,打牢夏粮丰收基础。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派出4个专家组分赴各县(市、区)进村入户到田走访农民,实地查看苗情、墒情和病虫情,详细调查了解春耕备耕进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建议,督促指导落实好关健技术,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

  三是做好农资供应保障。今年全市春播作物面积预计在150万亩左右,目前已储备春玉米种12万公斤、花生种子600万公斤、棉花种子1万公斤、大豆种子6万公斤;农家肥1000万方、氮肥16万吨、磷肥8万吨、钾肥5万吨;农药1600吨,农膜4000吨;储备量完全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四是强化农资市场监管。集中力量对农资批发市场、农资经营门店及乡镇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检查,突出种子、化肥、农药等重点农资,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农资、无证生产销售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