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工作实现“开门红”

时间:2023-01-31 来源: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不负春光起好步。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突出重点,主动作为,项目工作顺利实现“开门红”。

  聚焦投资重点,加强项目谋划。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就组织相关单位、重点科室、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围绕乡村建设、沿黄乡村示范带、产业融合、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数字农业、品牌保护等方面,共谋划了234个项目,总投资134.99亿元。其中,乡村建设类184个项目,总投资86.98亿元。

  聚焦政策机遇,强化资金争取。市农业农村局准确把握中央、省政策资金投向,及时沟通信息,抢抓先机,力争把不可能的项目做成可能、把可能的项目做到肯定,尽可能多地争取项目资金。截至1月30日,已争取到6个项目,总投资3.2623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7.2个百分点,这些项目资金对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分类推进“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乡村建设”4个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深度谋。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上级政策,找准契合点,寻求突破点,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把乡村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特别是做好乡村建设类项目的谋划,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新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各类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重点抓。新建一批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精深加工、中央厨房、商贸物流、智慧农业等项目。重点抓好投资12.8亿元的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10亿元的灵宝香菇产业集群和4亿元的义马清风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大力推进PPP项目实施力度,抓紧施工,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三是持续争。抢抓机遇争取项目。我们将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财政部门、发改部门的沟通衔接,使各级部门了解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提升各级财政和项目对我市农业农村领域的关注和支持。“走出去”招引项目。围绕乡村建设、沿黄乡村示范带、特色产业发展、数字农业等重点领域,扩捕招商引资信息,及时跟踪对接,争取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体量大、有市场竞争力的好项目。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