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3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扩宽主动公开范围,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在厅官方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栏目,将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公开方式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2022年,在厅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财务公开等信息4368条,发布领导活动信息及重要涉农新闻3134条。厅官网日均浏览量稳定在19万次,同比增长15%左右;总访客数达150多万人次,日均访客达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9%;页面浏览量达690万次。我厅官网日均浏览量、日均访客量均居省直官网第一方阵,网站关注度、影响力、传播力持续增强。

    (二)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照受理、转办、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完整流程进行规范受理,保障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高质量办结。2022年,共接收依申请公开件123件,其中接收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38条,办结38条;线下依申请公开件85件,办结85件。依申请公开件法定办结时间20个工作日,我厅办结时间8个工作日,提前12个工作日。

    (三)切实做好政民互动工作

    在网站“互动”板块,将“网上咨询”提到了首页更加明显的位置,政民互动更加通畅。截至目前,接收土地确权政策、宅基地政策、畜牧养殖政策、行政审批政策、农业补贴政策、特色农业这6个方面网上政务咨询296条,办结296条,办结率100%。网上咨询件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我厅办结时限2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间提前3个工作日。

   (四)及时办结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前后我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对接相关工作,充实知识库,做好岗前知识培训,提升做好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本领。自2022年9月下旬热线试运行以来,我厅共接收交办件7件,皆已办结。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我厅办结时限2个工作日,提前3个工作日。

    (五)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审核。

    (六)监督保障方面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和管理考核内容。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反馈的问题清单,明确任务,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30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9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10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15602001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03602001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200000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800000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200000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15602001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1000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问题,一是人员较少,二是业务素质需要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不够。

  2023年工作改进措施:一是增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二是提升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打造专业化政务公开队伍;三是加强文件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政府职能透明、公正、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2021年度都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金额为0元。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