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策 > 其它文件 > 主动公开文件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

  2022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结合河南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实际,深入组织推进并较好完成了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厅党组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每季度至少专题学法一次。二是认真落实“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研究部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按照要求向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省人大报告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并公开。完成督导平台7个主项、61个子项考核任务。三是强化考评督导。印发考核指标体系,完成对地市对口部门年度法治建设日常评价工作。四是加强工作保障。注重法治人才培育、配备和使用,足额保障立法普法工作经费。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完成国家和省级层面设定的我厅为主管部门的“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展下放事项的调研指导培训工作。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920件,多措并举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办结”。修订行政审批工作规程及服务指南,制定疫情期间企业视频考核实施方案,公布咨询电话,建立咨询微信群,创新办法便利企业。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动态调整抽查事项清单,参与跨部门监管。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承诺办理时限压缩81.1%,行政许可类事项即办件占比62%以上,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四是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试点建设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管平台。发布“双公示”信息1519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立法。厅党组专题研究农业农村领域立法和执法监督工作,办理相关行业立法征求意见120余件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审核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清理规范性文件62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厅党组、厅务会议议事规则,拟定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事项党组集体讨论研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三是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拟定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办法,聘请律师事务所和公职律师为法律顾问并备案。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印发2022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四张清单”,开展行政执法标兵评比,制定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22年版)。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执法监督。全省共办理涉农案件3647件,全面消除“零”办案县。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举办农业综合执法培训班。组织“大练兵”活动,我省荣获2022年全国大比武团体二等奖。

  六、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组织制定优化疫情防控条件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等“十条措施”,成立专班,搭建平台,协调解决蔬菜滞销问题。二是不断提升全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水平,修订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组织应急演练培训,加强应急预备队建设,依法核查处置疫情信息2起。三是针对猪周期低谷、寒风寒潮雨雪天气,研究提出办法,开展畜牧业预警服务。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制定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内部工作制度,处理行政复议答复47件次。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参与行政应诉1件。三是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信访工作总体稳定,接待来访群众265人次,群众来信153件。办理交办转办信访案件56件,及时办理率、办结率达100%。四是实行网络舆情周报制度,全面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处置。

  八、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一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在厅官网公开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4368条,发布领导活动信息及重要涉农新闻3134条。厅官网页面浏览量达690万次。全年接收依申请公开件123件、网上政务咨询296件、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交办件7件,全部按期办结。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项目资金监管,开展水毁农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专项审计。对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三是强化统计监督。加强统计监督培训,落实“双把关”制度,开展数据质量自查。四是自觉接受监督。承办人大建议89件,政协提案132件。

  九、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大农业农村普法力度。一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印发年度普法要点,突出抓好促进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宣贯。二是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举办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专题讲座、全省农业法治政府建设暨“放管服”改革培训班等。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版)》。四是稳步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全年认定示范户27208家,开展法律服务4441次,线下培训694场次。五是开展全省农业农村法治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调研,向农业农村部报送了工作报告和典型案例。六是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022年,我厅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意识尚需强化,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等。2023年,我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