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河南虞城:朵朵“致富伞”拓宽农民增收路

时间:2023-03-17 来源:人民网

  “你看这灵芝菇个头虽然大,但是吃起来口感爽滑,既可以小炒、凉拌、烧烤、炖菜和煲汤,还可以涮火锅。”在河南省虞城县刘店乡叶赵村灵芝菇种植大棚内,灵芝菇种植户姜心雨随手拿起一个刚收获的灵芝菇说。

  姜心雨介绍,由于灵芝菇营养丰富、口感又好,根本不愁销路。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每亩灵芝菇一茬能收入5万元,一年四茬,收入相当可观。

  朵朵“致富伞”,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路。姜心雨表示,他带头成立的刘店乡叶赵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灵芝菇种植面积30亩。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一个“短平快”的高效农业,虞城县的食用菌实现了由粗放式经营到精细化生产的转变、品种由单一化到多元化的转变,种植品种有香菇、平菇、木耳、双孢菇、金针菇、草菇、灵芝等,在规模效益、新产品开发和无公害生产上实现了新突破。懂菜农业、金隆菇业、同修仁德菇业三家知名企业,成为虞城县食用菌行业的“领头雁”,依靠小蘑菇为广大种植户撑起了“致富伞”。

  懂菜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虞城县经作中心的大力扶持下,该公司通过创新“公司+订单+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建立了高楼村蘑菇种植基地,目前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3.34万平方米,年产食用菌1.48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收益5920余万元。该公司的蘑菇种植基地等基地常年提供固定工作岗位1200多个,辐射带动群众3800多户。

  “我们把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黑平王菇、灵芝菇、大球盖菇种植基地作为基础,从北到南、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虞城县经作中心生产技术专家赵学书说。(王支援)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