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因地制宜,积极应对,把雪灾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时间:2023-03-18 来源:大宗水果产业体系

河南省气象台监测显示,316日下午全省雨雪天气持续,部分地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常言说“下雪不冷化雪冷”,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16日最高气温西部℃,其他县市10 ℃。傍晚到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东部、洛阳、平顶山、郑州、许昌、开封、漯河、南阳东部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后半夜逐渐停止转阴天;其他县市有小雨或雨夹雪。此时正值多种果树萌芽、开花或抽梢期,雪停后早、晚的低温会对果树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对樱桃、杏、李、桃、猕猴桃等早花早实树种伤害更大,暴雪降温可能会造成果树花器官冻害,并伴随授粉受阻,降低坐果率,从而影响果树品质、造成减产等。对此,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紧急发布暴雪灾后补救措施。


图片
1、清除积雪

1)及时摇掉园区枝条上的积雪,防止积雪压折枝条并减轻冻害发生;及时把树干根颈部位的积雪清除掉,根颈部未培土的要及时培土防冻;

2)建设大棚和温室的果园,在做好大棚保暖的同时,一定要加固大棚,在棚内加钢管、木杆、竹杆等立柱支撑,同时准备好扒雪除雪工具,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以免雪压过大造成大棚倒塌;

3)搭有防鸟网或防雹网的果园,及时清理网上积雪,避免网损架塌。

图片
2、坚固架材

对架杆、架丝进行检查,把断杆、腐朽杆全部换掉;对有松动的架丝进行紧线打直,然后用锚固定。

3、树体修剪

冻害较轻的果树植株将冻害部位剪截。被雪压坏的枝条修剪后及时用封剪油或伤口保护剂涂抹剪口,以促进伤口愈合,防止病菌侵入。

图片
4、及时喷杀虫杀菌剂

果树遭受冻害后,树体衰弱,抵抗力差,容易发生病虫害,要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控,及时喷施保护剂和杀虫、防治病虫,尽量减少因病虫害造成损失。

5、人工授粉

雨雪后,随气温升高,抓紧时间授粉,对未受冻的花朵及时人工点授,确保正常结果,以减少损失。

图片
6、疏除受冻的花、幼果和叶片

1)在寒潮过后2-3天,对果园进行观察,判断冻害发生情况,发生冻害的幼果、幼叶表现为变黑、变褐,确认不能缓解后,及时抹除受冻害的花和褐变幼果,摘除枯萎、发黄的冻叶,以利于节约养分、缓和树势;

2)对于冻害较轻地块适当推迟抹芽、摘心、疏果时间。在疏果时要仔细,在果够用情况下,尽量留用果面光洁的好果;在果不够用情况下,为保证产量,要劣中选优,尽量多留果,争取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
7、加强肥水管理

受冻果园,要加强肥水,促发隐芽萌发,尽快恢复树势。在气温回升后,在叶片尚存的情况下,喷施含腐殖酸、氨基酸的叶面肥或苄氨基嘌呤、芸苔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每周1次,连喷3次。并尽快追肥,提高树体的营养水平,增加单果质量,保证产量,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

图片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