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桃花雪”,还是“桃花劫”?

时间:2023-03-18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

三月

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

春雪覆桃花

初春的这场“桃花雪”

浪漫了整个春天

图片

图片


美轮美奂的雪景背后

是断崖式下降的气温

也就是人们熟悉的“倒春寒”

对于正拔节的麦苗、正开花的果树来说

这场大雪带来的或许不只是浪漫

所以,当大家在欣赏三月桃花雪的时候

农大的专家们则将更多的关心投向了阡陌田野



这场桃花雪

对小麦影响总体利大于弊!



图片



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王永华

春季小麦遭受冻害程度受极端最低气温、低温持续时间、冷暖骤变剧烈程度三因素制约。我省昨日出现的雨雪天气,总体上利大于弊


利:

一是有利于缓解麦田旱情;

二是降温和雨雪可有效压降病虫基数,减轻病虫害;

三是可有效抑制麦苗旺长

已拔节麦苗易遭受冻害。

只要温度不降到零度以下,到晚上的时候积雪能够融化,麦田不出现结冰现象,就不会对小麦生产造成太大的影响。要在此次降温雨雪过后2~3天内,剥开小麦植株主茎检查小麦幼穗是否受冻。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殷贵鸿

这场雨雪天气,首先对河南缓解当前的旱情十分有利的,有利于小麦的分蘖成穗,为丰产打下基础,同时也对部分麦田的叶片造成轻微的冻害,希望农民朋友,这场雨雪过后,抓紧时间进行麦田的管理,加强施肥,病虫害防治。


图片



出现“倒春寒”,作物如何补救?

农大专家来支招!



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王永华 支招小麦管理:

一是寒流来临前进行灌水,即霜前灌溉,可有效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


二是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给小麦生长发育创造良好基础,实现小麦健株抗霜冻。


三是返青起身期采取镇压、深中耕控旺,实现控旺转壮,提高小麦自身抗逆能力。



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谢迎新 支招小麦管理:

一是追施恢复肥。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还有小的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根据受冻程度迅速增施恢复肥,仍可获得好的收成。仅叶片冻害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左右,无需施肥;主茎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应迅速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幼穗冻死率每增加10个百分点,亩增施2.5公斤尿素,最多亩增施15公斤尿素。


二是喷施叶面肥。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肥,能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


三是搞好病虫害防治。受冻麦田,更易遭受病虫危害,应及时防治。重点防治小麦纹枯病、白粉病和锈病及蚜虫等,减轻损失。



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河南省大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郑先波 支招果树管理:

“下雪不冷消雪冷”,雪停后早、晚的低温会对果树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杏、樱桃、李、桃、葡萄等早花早实树种伤害更大。


果农可以这样做来减少损失:

一是雪停后立即清除树体、棚体上的积雪;

二是有条件的树上喷一遍“冷冻力”等防冻液;

三是修复、加固雪灾压垮的棚架;

四是提前做好果树花期人工授粉的准备。



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李胜利 支招蔬菜管理:

一是生产设施加强保温,防止冷害:做好保温,温室夜间覆盖好保温被,塑料大棚进行多层保温膜覆盖,拱棚在四周堆放草苫保温。


二是育苗设施采取临时加温补光:育苗设施除做好保温外,当棚室温度降低到8℃时及时采取辅助加温,有条件的补充光照。


三是推迟移栽时间:大棚准备移栽的早春果菜类和早春白菜、花椰菜、甘蓝等,推迟移栽,待寒潮结束再移栽。


四是久阴骤晴,防止“闪苗”:寒潮过后天气放晴,要预防“闪苗”,晴天上午温棚顶部小放风,避免气温回升过快。如果植株发生“闪苗”,可设施遮阴、叶面喷温水的方法进行缓解。


五是增强植株抗寒能力,促进幼苗恢复生长:寒潮低光照天气下,幼苗根系吸收能力弱,寒潮过后,可以叶面喷施碧护、芸苔素及氨基寡糖类诱抗剂,有效缓解僵苗、促进发根,提高幼苗抗寒性。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