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平舆县高杨店镇:“四到位”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3-03-2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处

  高杨店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齐心干,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成效、见实效,着力打造美丽宜居高杨店。

  一是示范带动到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中来,形成良好的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养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同时在各村委选取一批自然条件好、群众参与度高的自然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在全镇营造良好示范效应。

  二是氛围营造到位。通过村级广播、微信群、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倡议书、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组织观摩评比等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清运等方面的意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集中整治到位。集中开展柴草垛、杂物、建筑垃圾等农村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发挥好保洁员作用,明确保洁区域,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整治,对各自然村卫生死角、道路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的原则,进行全面彻底清除,确保村庄内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让居民真正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四是机制建立到位。建立健全《高杨店镇农村人居环境考评办法》、《高杨店镇农村环卫保洁制度》等制度,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计分、排名、通报,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激发各村的荣誉感、使命感,确保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争先进谋出彩。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