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洛阳市积极应对寒潮雨雪天气

时间:2023-03-2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3月16日,全市普降雨雪,降水量达到10毫米以上,有效缓解了全市旱情,保障了春耕生产,尤其是对下一步红薯、蔬菜等经济作物移栽种植提供了良好墒情。但极速降温和雨雪天气也对正处于开花授粉期的果树,如桃、梨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坐果率下降,影响季节产量。为应对寒潮雨雪天气,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

  一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寒潮来临前,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小麦樱桃、桃杏、山茱萸和设施农业等特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不发生重大责任灾害和次生灾害。

  二是加强统筹及时研判。要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进行灾情调度,及时核实、上报灾害信息和救灾进展情况,对重大灾情要即发即报,确保信息上下畅通、左右贯通,确保实时掌握情况,及时分析研判,科学有效应对。

  三是积极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市、县两级农业专家和技术骨干100余人,通过电话、微信视频、深入实地等方式,指导群众在雪化后,对出现冻害的麦田采取追施尿素,喷洒叶面肥等措施,促进根系下扎及叶片生长;对受害的果树,喷洒硼、磷等营养元素,提高坐果率,通过增加单果重量降低产量损失。同时做足防范和应对措施,做好果蔬棚室设施和畜禽圈舍的排查、加固、维修、保温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天气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