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漯河:新绿麦田话丰收

时间:2023-03-21 来源:农民日报

  俗话说“春雪流成河,人人吃白馍。”3月20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来到河南漯河查看田间小麦生长情况。在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支毛陈村,郁郁葱葱的麦田呈现墨绿色,挂着露珠的叶片随风摇曳。刚经历过降雪的麦田泥泞不堪,刚走几步鞋底就沾了一层厚厚的泥土。

  小麦专家拔起一株麦苗,剥开层层叶片,娇嫩的幼穗就暴露出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全国农技中心粮食处农艺师梁健边仔细查看边说:“看小麦有没有出现冻害,主要就是看幼穗,只要幼穗没事,降温对小麦造成影响就不大。你看这株幼穗,很正常。这一大片麦田,整体来看长势很好,根系发达、叶片浓绿肥厚。”

  眼前麦田的主人——漯河市召陵区农家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利兵匆匆赶来,“不好意思来晚了,我正在家里备药,准备给麦田补一遍农药,预防病虫害。”

  作为种粮大户的于利兵今年流转了160多亩耕地,全部种植小麦。“前天我们这下了一场雪,雪后第二天我来地里看了看,发现叶片没有出现受冻害的情况,小麦整体长势很好。我春节后浇过一次水,这次降雪等于又补充了一次水,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今年小麦的丰收,我充满了信心。”于利兵介绍,去年他种的小麦亩产超1400斤,仅小麦一季亩产值超2000元。

  据了解,今年漯河全市小麦播种面积237.06万亩。由于麦播基础好、天气好、管理到位,小麦长势较好,据农业农村部门调查,目前全市小麦一二类苗比例达到95.7%。“此次降雪中低温对小麦生长影响不大,因为我们这温度一直没有低于0℃,全市只有少数地区出现积雪。而且由于降雪及时补充了水分,对小麦拔节十分有利。”漯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司学刚说,“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农户做好田间春管和病虫害防治。春季是小麦病虫害的多发重发时期,要着重抓好以红蜘蛛、蚜虫、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为主的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适期足量用药,科学精准防控,为小麦丰产搭好架子。”(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