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安全生产月

高温超长待机 河南应急发布7项安全提示

时间:2023-0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河南省气象部门预计,7月5日至10日,在我省北中部将出现36℃到38℃、北部部分县市39℃到41℃的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省气象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决定自7月5日9时0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响应。为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

  密切关注预警预报。本周五将迎来小暑节气,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请密切关注本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提前做好生产生活安全防范,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可以随身准备防暑降温药品。

  严防电器火灾。高温天气,空调、冰箱、冰柜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易超负荷运转,极易引发火灾。请全面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以免荷载太大引发火灾。如遇火灾,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严防车辆安全隐患。高温天气驾驶汽车、电动车出行前,应检查线路是否老化,轮胎胎压是否过高或鼓包,长途行驶注意休息,让车胎冷却。汽车内请勿放置香水、空气清新剂、打火机等易燃物品,防止因车内温度过高引发火灾。切记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

  严防溺水事故。高温天气游泳避暑人员较多,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在河流、池塘、水库等周边设置警示标识,并派专人巡守。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监护,防止未成年人单独外出游泳,严禁到没有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严防高温疲劳作业引发事故。高温条件下作业,人体水分快速流失,极易疲劳,引发中暑、眩晕、休克等症状。企业单位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各单位安排员工室外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且在12时至15时不得安排室外作业。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作业。

  严防重点行业领域生产事故。高温天气容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发生安全事故,应充分考虑高温天气易造成的生产设施运行异常、危化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疏漏、密闭空间有害气体浓度过高等问题,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严防森林火灾。近期我省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加之气温升高,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干热风,森林火险等级增高。各地需加强防范,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严禁携带火种,严禁使用明火。(孟媛)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