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防范应对确保经作生产安全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3-12-08 来源:河南三农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农委):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2月中旬河南将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预计9日夜里至11日白天,西部、北中部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雪,局部有冻雨,其他县市小到中雨转雨夹雪;累计降水量南部20至35毫米,其他县市10至15毫米。12日夜里至15日,西部、北中部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南部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县市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有暴雪;沿淮及其以北部分县市有冻雨;累计降水量东部、南部30至50毫米,其他县市15至30毫米。16日到17日,南部有小到中雪。12月中旬前期我省大部自西北向东南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全省气温明显下降,中旬中后期将出现极端低温天气。9日至10日、12日至14日、16日至17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到5级,阵风7到8级。为切实做好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防范应对,最大限度降低异常天气影响,严防经作领域发生重大生产灾害,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气象分析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相态复杂、降温幅度大、累计降水量大、影响范围广,对在田蔬菜、食用菌、水果、油菜和设施园艺作物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如防范不及时、不到位,极易发生低温冻害和棚室损毁,影响生产安全、影响农民收入、影响农产品稳产保供。各地一定要充分认识此次气象灾害天气的危害性和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树牢防灾减灾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研判分析,制定防范措施,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应对到位,千方百计化解不利影响,确保生产秩序稳定。

  二、主动科学防范应对。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气象、应急等部门开展沟通会商,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研究防灾减灾措施,并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灵活多样的渠道,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生产主体,尽最大努力提醒农民提前防灾,主动避灾。要分类抓好防御措施落实。露地白菜、萝卜、胡萝卜、花椰菜、大葱要在低温寒潮来临前抢收完毕,并以适当方式进行贮藏。大棚温室生产的果、菜、菌要提前检查维修加固棚室骨架、棚膜,及时清除棚室及周边积雪,防止棚体压塌、棚膜损坏;要及时采取密闭棚室、覆盖保温、棚内加温、控制肥水、预防病害等措施,防止发生低温冻害,保障其正常生长发育;一旦温度过低,棚室内要采取电加温、木炭加温等方式,进行加温防寒。对水果,要提前进行主干束草或涂白、树盘覆盖、浇好封冻水和喷施防冻液,夜间出现极端低温时,可采取熏烟增加果园热量,防止冻害发生。在田成熟中药材要及时抢收,并停止产新和种苗移栽。在田冬油菜要提前灌水增墒、培土壅根、覆盖增温、清沟调墒,最好能采用99%磷酸二氢钾100g+0.01%芸苔素内酯15g+1.8%复硝酚钠水剂10ml,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进行化控防冻,提高幼苗抗寒性。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相应水肥措施进行灾后补救,尽快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三、一线做好指导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农业生产实际,及早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防范应对预案和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科学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对强降温、强降雪重点地区和发生灾害的地方,要建立包保责任机制,采取蹲点包片的形式重点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异常天气期间,要统筹做好农机、种苗、化肥、农药等农业抗灾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保障物资供应和生产需要。要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不断档、不脱销。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重点部位现场值守和巡查。对突发情况和灾情信息,要第一时间核报上报、第一时间应对处置,严禁迟报、漏报,坚决杜绝瞒报行为发生,确保信息畅通、指令畅达。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