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极端天气(暴雪、寒潮、大风)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提醒

时间:2024-02-01 来源:河南三农

  据气象预报,1月31日至2月6日,我国中东部将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我省处于此轮全国性雨雪天气的中心区域,雨雪交杂且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雪量和积雪深度可能达到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为最大程度降低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确保春节期间和极端天气情况下畜牧业生产稳定和畜产品供应安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和广大养殖场户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防寒保暖。各地要组织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加强对养殖场户的指导服务,采取正确安全的保暖措施。养殖场户要对重点畜禽,如仔畜、哺乳母畜、孕畜和高产畜禽加强防护,增加挡风帘,窗户及时密封,牛羊圈舍地面加铺垫草垫料;根据畜种和生产阶段,畜舍内部适当增加供热装备,适当提高饲料营养水平,做到饮水恒温系统正常,最大限度减少寒潮应激影响。

  二、做好巡检加固。养殖场户及时对畜禽圈舍、草料库房、墙体等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尤其是对屋顶棚顶及时检查除雪,对供水、供电线路进行检修维护,力争做到屋顶不积雪不漏雨、墙壁不见缝不倒塌、门窗不破洞不漏风、水电不短路不断流。

  三、及时疏通道路。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会同交通、城管、环卫等部门,积极协调除雪装备和人员对规模养殖场户、养殖密集区、畜产品调运重点道路及时除雪除冰,确保道路畅通。养殖场户要积极利用自身机械装备对场区及周边道路进行除雪作业,确保场区内及周边道路畅通,安全通行。

  四、开展疫病防控。养殖场户要坚持不懈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做好口蹄疫、禽流感、病毒性腹泻等寒冷季节易发疾病免疫预防;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做好环境消毒;加强圈舍畜禽监测与巡视,发现异常,做到早隔离、早诊断、早报告,确保疫情快速处置。

  五、做好物资储备。当前天寒地冻,道路湿滑,且大风雪会引起交通运输不畅甚至完全阻断。各地要根据实际,积极动员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生产销售企业与养殖场户做好对接,养殖场户要储备充足的饲草饲料、药品、疫苗等必备物资,做好停水停电停气时应急准备,确保正常生产,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六、顺时顺势出栏。当前正值春节畜产品消费旺季,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引导养殖场户积极做好畜禽出栏工作,在保障好市场畜产品供应的同时,能够回笼资金,降低生产运行压力,避免出现春节后可能出现的消费淡季与生猪等畜禽出栏量增加“两碰头”现象。

  七、加强预警服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和产销形势分析研判及部门会商,及时预警市场信息,适时启动相关预案,搭建信息、产品、基地等对接平台,对于可能出现滞销卖难的畜产品,强化产销对接服务。

  八、强化安全生产。当前,安全事故频发,广大养殖场户要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认真梳理大风大雪和寒潮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潜在危险,防止出现屋顶积雪压塌圈舍、大风掀翻屋顶、漏电过载引起火灾、道路湿滑交通事故等各种安全事故。

  九、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抢修和技术服务力量,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准备。一旦发生重大事故,能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统筹抓好畜产品生产发展、市场流通、质量安全、调控保障等各项工作,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