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3 来源:河南三农

  3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纵深推进机构改革后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农办主任,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孙巍峰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厅上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战天斗地、迎难而上,全厅政治机关意识更加坚定、思想信仰之基更加夯实、大抓基层导向更加鲜明、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更加浓厚、意识形态安全更加向好。特别是坚决打赢了夏收攻坚战、“以秋补夏”战等多场重大战役,充分展现了“豫农铁军”大练兵新成效,持续夯实了“三农”基本盘,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孙巍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三农”工作各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一是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切实履行单位新职责。要坚持“第一议题”学习、“第一时间”落实和“第一任务”推进机制,不折不扣推进政治建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三农”领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抓紧建章立制,按照机构改革后新“三定”方案,细化落实方案,制订工作手册,明确单位运行规则,确保机关高效能运转,全厅上下要实现从物理到化学、从外在到内在、从思想到行动的充分融合,在谋划发展、推动落实上坚持一盘棋、一个调。

  二是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彰显党员新担当。要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探索“党建+”模式,做到党建与业务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考核,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在提升打赢能力和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持续树牢系统观念、专家思维、答卷意识、平台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五种思维”,继续坚持“专班+部门+事业单位”协同推进机制,善于改革创新,敢于打破常规,探索总结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有效破解在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新征程上遇到的难题。

  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快塑造机关新气象。要夯实责任体系,厅党组坚决扛稳扛牢主体责任,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要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要深化以案促改,用身边事和“案中人”警醒教育党员干部,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三农”建设。要强化重点监督,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紧盯“三农”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少数,筛查廉政风险点,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从严执纪问责,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是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奋力展现“三农”新作为。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把“导向杆”竖起来,突出政治标准、实绩导向,选优配强厅直属单位“一把手”,着眼建设合理年龄梯队。要打好干部培育、干部监督、干部激励组合拳,重点在提高“豫农铁军”大练兵活动的质效上下功夫,把好干部育出来。要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常态选育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关键吃劲岗位磨练,把“千里马”用起来。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会议还对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剑君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军就做好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强调,强调要把握思想之舵,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把准发展之势,认真解决执纪监督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要把好履职之要,坚定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要求。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会上,处以上干部观看了《辽宁系列腐败案》警示教育片,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书记递交了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对2023年度11个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师,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农机农垦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