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全省农机农垦工作会议暨智能农机知识培训班在新乡召开

时间:2024-03-27 来源:河南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

  3月25日至26日,全省农机农垦工作会议暨智能农机知识培训班在新乡市召开。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张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农机农垦工作会议暨智能农机知识培训班在新乡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农机农垦工作成效,分析研究全省农机农垦发展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省委农办主任,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对此次会议作出批示:农业机械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是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重要标志和核心要素。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农机农垦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围绕破解谁来种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发展设施农业,建设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等重点工作,以系统思维、链式思维持续推动全省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贡献农机农垦力量。

全省农机农垦工作会议暨智能农机知识培训班在新乡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面对多年不遇的严重自然灾害,全省农机农垦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达1.112亿千瓦,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达到88.1%,圆满完成夏粮抢收攻坚任务,助力秋粮增产夺丰收成效显著,农机农垦工作为稳住全省“三农”基本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深入分析我省农机农垦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五良”融合提高我省农业综合生产力、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机制;推进先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建设;优化完善补贴政策,稳步开展农机报废更新;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深入开展机械化生产调查研究;建设“河南数字农机”,继续开展智能农机作业补贴试点;坚持不懈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促进农垦企业振兴,打造智能农机应用示范场景。

  会议强调,农机农垦干部职工要勇担使命,锤炼过硬作风;强化调研,狠抓工作落实;筑牢防线,保持清正廉洁,不断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壮美河南农机农垦新篇章。

      会议邀请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王云飞,分别围绕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现状和未来趋势、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探讨进行授课。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到新乡市花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农谷(获嘉)数智中心和弘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现场观摩。


全省农机农垦工作会议暨智能农机知识培训班在新乡召开全省农机农垦工作会议暨智能农机知识培训班在新乡召开

  会上,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正阳县农场场长分别围绕各地创新举措进行研讨交流。

  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农机农垦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青年理论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