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河南省甘薯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4-03-2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为推动我省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文件要求,2024年3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甘薯产业牵头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甘薯产业研究院组织召开河南省甘薯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来自全省甘薯试点基地负责人及所在县区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河南省甘薯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成功召开

  我省是全国甘薯主产区之一,种植历史悠久,全省各地均有种植,总面积约32万公顷,年总产在800万吨以上。但目前我省甘薯产业部分技术规程已无法满足当前甘薯全产业链发展需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省甘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亟需构建集成与我省甘薯区域生产模式相配套、功能完备的甘薯全产业链标准综合体,为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河南省甘薯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成功召开

  会上,程相涵博士围绕“河南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甘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主题,对实施工作要求及预期目标进行了解读;张小梅博士结合牵头单位近年来立项和申请的甘薯相关标准,以及甘薯试点基地具体建设的要求进行了讲解。截至目前,已立项和新申请河南省标准6项,其中已立项3项,分别为甘薯健康种薯种苗生产技术规程(20231110119)、甘薯-烟草间轮作生产技术规程(20231110120)和淀粉型甘薯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20231110124);新申请3项,分别为:甘薯贮藏期病害综合防控技术规程、甘薯-冬油菜复种栽培技术规程和甘薯气调智能贮藏管理技术规程。

河南省甘薯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成功召开

  会议明确了2024-2025年甘薯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工作要点:一是构建标准综合体要素图,在试点基地开展综合体的简明化应用;二是对试点标准化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并进一步完善标准内容;三是分层次开展技术培训,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