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濮阳市2024年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专题培育班成功开班

时间:2024-04-15 来源:濮阳市农业农村局

  为扎实做好濮阳市2024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不断提升我市高素质农民综合素养、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2024年4月10日,濮阳市2024年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专题培育班在武汉市华中农业大学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由濮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锚定农业强国目标,立足大国小农基本国情,把握农业发展“新蓝海”,以“赢得农业社会化服务,就赢得了未来”为培育主题,为期14天,采取线下96学时+线上30学时培训模式,来自我市的100名高素质农民参加了培训。

  濮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振江出席开班仪式并上“行政第一课”,做专题辅导报告。苗振江局长分别从我国农村基本制度、基本国情农情、自身所处历史方位、社会化服务新蓝海等方面,深入剖析新时代下高素质农民建设总体要求,指明了新形势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本次培育班呈现出以下新特点。一是订单式授课,由“老师讲什么、学员听什么”转变为“学员需要什么、老师就教什么”,设定了耕种防收社会化服务、小麦玉米新品种新技术落地、农产品电商平台策划销售等针对性、实操性较强的培训内容。二是小班式教学,由一个大班“漫灌式教学”转变为分设小班“差异化教学”,各有侧重设置了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3个培训班。三是定向式培养,由只注重参训人员数量转变为精准锁定培育对象,这次培育班招收的学员主要是40至50岁的中坚力量,优秀学员将纳入“土专家”库。四是集成式培育,由“填鸭式”课堂培育转变为多环节多形式培育,设置了“课堂教学+现场实操+观摩交流+学员互动+模拟教学+孵化指导”六个培育环节。五是封闭式培训,由分别在乡(镇)、村走读参训转变为集中在高等农业知名院校封闭培训,确保学有所获。

  本次培育班所采取的形式,是我市关于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今后,将持续强化“民所需,为民用”的办班理念,开展红薯专班、油菜专班、西红柿专班等更多结合实际、贴合需求、契合发展的专题培育班,让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有实效、受欢迎,加快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