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全省土肥水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时间:2024-04-17 来源:河南三农

  4月16日,全省土肥水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召开,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长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土肥水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会议强调,去年以来,全省土肥水系统面对严重的夏收“烂场雨”和秋收“华西秋雨”等多重灾害影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战天斗地,全过程开展指导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打赢了夏收攻坚战和“以秋补夏”战,为全省粮食丰产丰收做出了土肥水系统的重要贡献:化肥减量增效成效显著,耕地基础地力稳步提升,节水农业工作扎实推进,粮食生产服务有力有效,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负重前行,普查进度总体处在全国前列。

  会议要求,全省土肥水系统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大局,明确努力方向,深刻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省委农村工作会等会议精神,从国际、国内和省情、市情、县情多层面认识当前土肥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安排部署,在“三农”发展大局中理清方向、找准定位、明确使命、抓住重点,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省委、厅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省土肥水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会议指出,全省土肥水系统要通过土肥水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稳粮保供、绿色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加油,要重点在五个方面聚焦发力:一是聚焦粮食安全,在服务新一轮产能提升上强支撑;二是聚焦土壤三普,在服务内外业质量控制上强支撑;三是聚焦地力提升,在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强支撑;四是聚焦绿色发展,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强支撑;五是聚焦科技创新,在服务农业新质生产力上强支撑。

  会议明确,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要持续强化全省土肥水系统人才队伍保障,深入开展“豫农铁军”大练兵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农业强省建设能力的土肥水干部群体,为土肥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障。要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学习好、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从土肥水工作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抓什么,明确怎么抓,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锻炼好、锻造好过硬能力本领,要放大格局、放宽视野、拉高标杆、提升业务、勇于创新,要敢于和全国比、和同行比、和发达地区比,要树立和发扬“见红旗就扛、有先进就当”的争先进位意识、勇争上游精神;三是传承好、弘扬好求真务实作风,深入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党纪教育活动,纠治土肥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为基层着想、为群众减负、为农民服务,把全部精力花在用真功、干实事上。

  厅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县(市、区)土肥水技术推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