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农委聚力种业发展 营造强“芯”生态

时间:2022-04-24 来源:郑州市农委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命脉。作为农业大省、用种大省的省会城市,郑州市把“做强农业芯,打好翻身仗”作为种业发展核心目标,按照“打基础、利长远、育生态、补短板”的原则,统筹推进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等工作,以种业创新助力农业发展,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种业振兴战略,打造种业高地,服务乡村振兴。

  一是打基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农业种质资源是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的基础,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是种业翻身仗的第一场战役。一是专班推进。将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作为落实“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聚焦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任务被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全市科技创新考核目标”、“粮食安全市县长考核目标”的定位,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农作物、畜禽、水产、食用菌4个物种普查办公室以及技术专家组,协调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理清底数。启动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拟利用三年时间摸清全市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和食用菌种质资源家底。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普查任务基本完成,征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83份,移交国家种质资源库80份。我市选送的“新密超化大蒜”入选“2021年度河南省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十大重要成果”。全面完成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登记和水产、食用菌面上普查,累计登记畜禽资源群体数量14266头;三是突出重点。将新发现的2个畜禽品种(荥阳“奶山羊”、新郑“河南毛驴”)列为重点发掘对象,重点推进荥阳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拟完成新增种质资源80-100份;重点推进具有郑州特色的地方畜禽、水产、食用菌种质资源系统调查。

  二是通路径,加压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创新是解决种源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也是种业翻身仗中的攻坚仗。一是整合资源打主动仗。我市的农业科研工作主要由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与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承担,农业科研优势分散,而且面临农业科研硬件条件受限、科技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此,我市整合郑州市蔬菜所和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资源,组建成立了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拢指成拳提升科研效能;二是项目带动打持久仗。农业科技创新是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工作,需要资金、人才、制度、平台等多要素发力,才能夯实研究基础。为此,我市谋划实施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将其打造成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创新竞争力、影响力、知名度的“加速器”。该项目重点围绕农业科技研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能力突破、技术成果孵化应用、农业人才引进培育、现代农业交流展示、农业大数据应用等核心功能,打造国内领先、生物技术先进、前沿科技应用广的农业科研实验综合平台,有效推动郑州农业都市高质量发展。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今年上半年开建;三是招才引智打整体仗。规划建设的“双创中心”将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实行重点科研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吸引全国农业高级科研团队、农业企业等“拎包入住”,汇聚种业研发整体合力,形成与中原科技城相互呼应的发展格局,构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三是强主体,加快种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是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一是政策扶持强底气。制定出台《郑州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意见》《郑州市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将现代种业发展列入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方向,通过具体政策支持农业科研育种创新、提高供种保障能力、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培优做大重点龙头企业;近3年来每年投入200万元对种猪场进行引种专项补贴,激励农业企业做优做强;同时,积极组织我市种业企业申报“十四五”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河南省农业良种联合攻关等项目,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二是共治共享增信心。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研发、市场优势,推动种业行业治理实现共治共享。引导企业增加科研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金苑、豫玉、隆平联创、欧兰德4个种业企业分别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玉米、小麦和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目前郑州市成为全国重要的种子集散地和种子企业集聚地,注册种子企业95家,年销售额20亿元,其中“育繁推一体化”企业6家,占全省3/4;三是龙头带动增势能。注重引导培育龙头企业的“尖子生”,目前秋乐种业、金苑种业正在全力冲击IPO上市,这两家种企成功上市后将打破我省“用种大省无上市种企”的现状;河南省鼎元种牛育种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品种最全、数量最多的种公牛站和全国最大的纯种肉牛、后备牛培育基地。

  四是搭平台,加速种业展会打造。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是推广种业科研成果、促进种业交流合作的有效手段。我市深入做好举办种业展会机遇,将之作为展示展览、聚才创新、业内交流的重要平台。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累计展示近4000个玉米品种,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黄淮麦区新品种地展博览会,累计展示近1500个小麦品种。由我市发起的郑州种业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三年,影响力持续扩大。在第三届郑州种业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原国际种业科技博览会上,新品种试验展示、科技成果推广、国际种业贸易、绿色农资交易、产业发展论坛、科普示范教育与市民观光休闲得到有机融合,首创“地展+网展+会展+蔬菜文化节”四位一体模式,被列入河南省五大农业展会之一,参展企业达到800多个、参展品种达到6160个。2022年,将在郑州市种博会的基础上,启动建设河南省现代种业产业园,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建成后产业带动能力将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