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河南省实施“中原现代农民展翅行动”

时间:2022-06-2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6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根据6月21日公布的《河南省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持证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正式出台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标准,目前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工作已启动,这也是河南省首次开展此类技能评价。预计今年全省培育高素质农民近10万人,其中有近7万人将通过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首次获得农业专业技能证书。

  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河南省今年启动了“中原现代农民展翅行动”,积极推进高素质农民技能培训和评价持证工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编制形成了小麦、玉米、水稻、甘薯、大豆、花生、油菜、芝麻、中药材、食用菌、牛、羊、淡水鱼类、苹果、葡萄、桃、甜瓜、西瓜、养猪、养鸡、水生动物病害防治等21个专项职业技能考核评价规范,于5月16日正式在全省发布实施。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二级调研员吴秀云介绍,结合农业主导、优势产业从业人员培训持证需求,按照不同产业分类,以生产周期全过程为主线,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创制了河南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专项技能评价规范,21个产业(专业)技能考核评价标准的结构基本一致,评价方式分为理论知识考试与操作技能考核。

  以《养猪工职业技能评价规范》为例,其中职业技能等级共分为五级,由低到高分别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对各等级职业农民生产技能作了具体要求,比如猪品种与繁育、饲料配制及使用、饲养管理、猪群保健与疾病防治、猪场环境控制、猪场设备操作与维护等方面。

  据悉,“中原现代农民展翅行动”,是紧密围绕稳粮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面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种养大户,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农业经理人)能力提升、种养加销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四类并进”的培养行动。河南省坚持“培育持证一体,因产分类施策,增量提质并举,技能效益并重”,以评价颁证引领培训标准化,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职业对接,打造适应乡村种养业发展的“豫农技工”品牌。

  “围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副产品供给,精准培训‘豫农技工’,既强壮了农业农村从业人员技术和能力两个翅膀,又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高素质劳动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说。(记者 李晓辉)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