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两部门:大力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时间:2022-08-03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搭建平台、壮大队伍、丰富资源、精准服务等八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意见》指出,科协组织、乡村振兴部门要积极引导和推动各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建立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目录,促进优质服务与县乡村科技需求精准对接,为农村地区提供科技培训、科普讲座、产业指导等科技服务。以“科创中国”等平台为支撑,构建科技服务与乡村振兴所需对接的有效机制。广泛吸纳农技推广机构负责人、科技型企业家等进入基层科协队伍,加强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建设。

  《意见》要求,乡村振兴部门要推动科普设施建设纳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总体布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拓展和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科普服务功能。推动科普中国优质内容融入数字乡村建设,促进科普信息化资源的生产、汇聚和传播。科协组织要针对县域、乡村需求,提升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等流动科普设施的下沉服务,加强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为乡村提供丰富有效的科普服务。

  《意见》强调,科协组织要聚焦国家乡村重点帮扶县,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业产业升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农业科技普及和农民科技素质提升。继续发扬“会企”合作帮扶、学会组团式帮扶、跨地区帮扶、党组织结对帮扶等工作经验,发挥企业、高校等社会力量在定点帮扶中的作用,加大对定点帮扶地区的政策、人才、信息、资源、技术等支持和倾斜力度,推动定点帮扶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