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河南省麦播基本结束 麦播面积将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时间:2022-11-01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31日,豫北滑县长虹渠蓄滞洪区,种粮大户王富强半个月前种的1000多亩小麦破土而出,长出针叶。

  “去年这个时候,地里还是一片汪洋。今年提前一个多月,选用半冬性品种,播量每亩35斤种子。”王富强今年用上了精量播种机,机播深度3—4厘米,播得匀实、深浅一致,没有出现缺苗断垄现象。

  豫南邓州市文渠镇李洼村,种粮大户刘飞的2万亩弱筋小麦刚播完就有了买家:与酒厂签订协议,保底售价每斤比普通小麦贵5分钱。

  从豫北到豫南,从豫东到豫西,千里沃野在时序轮回中再次播下丰收的希望。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10月31日,除信阳局部陆续播种外,全省麦播基本结束,预计全省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也是河南“省之要者”。小麦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端牢中国饭碗,离不了河南粮。

  “今年我省冬小麦播种呈现出土壤墒情好、整地播种进度快、播期适时集中、麦播质量高的明显特点。”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麦播,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之小麦价格高位运行,群众种植积极性高,麦播面积保持稳定;国庆节期间大范围持续降雨后,晴好天气为主,温度适宜,为高质量整地和“适期、适量、适墒、适深”高质量播种技术落实打好基础,全省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分片包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省卫健委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制定方案,通过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郭天财坦言,今年我省小麦播种是在夏粮单产、总产和商品品质均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进行的,受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影响,小麦生育期间气候不确定因素增加,明年小麦高位增产的变数增多、难度增大。

  这两天,王富强准备用自走式喷灌机给刚出苗的小麦喷遍水,改善土壤墒情,培育冬前壮苗。“种子落地,管字上马”,郭天财提醒:土壤不实跑墒快、口墒不足的地块要及时浇水,保证苗齐苗匀苗全,冬前病虫草害要加强预警,做好防止“拉尼娜”事件带来的极端天气的预案。

  麦播是夏粮生产的“头一仗”。麦播结束,中原大地满眼新绿,一派勃勃生机。(记者 刘晓波)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