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奋进十年 | 用新担当新作为 守护“大国粮仓”

时间:2022-11-04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2022年第20期

  十年来,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河南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粮食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一是粮食产量持续提高。十年来,全省粮食总产从1179.68亿斤增加到1308.84亿斤、增长10.9%,并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二是粮食面积保持稳定。抓住耕地这个根本,坚持推动藏粮于地,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1.12亿亩以上,基本农田稳定在1.02亿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6亿亩以上,其中小麦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稳居全国第一。率先在全国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三是科技支撑持续加强。聚焦打造国家农业创新高地,规划建设“中原农谷”,积极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若干意见》,设立现代种业基金,挂牌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建设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组建种业集团,奋力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展现河南担当。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1%,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6.3%。

  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重要农产品实现有效供给。大力发展小麦、玉米、花生、食用菌、中药材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达57%。2021年蔬菜产量7428.99万吨,食用菌产量178.16万吨,瓜果产量1459.49万吨,均稳居全国前列。全省牧业产值2942亿元,较2011年增长40.9%。肉类总产量达到646.81万吨、蛋类产量447.29万吨、奶类产量216.82万吨,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和第六位。2021年生猪存栏4392.29万头、出栏5802.77万头,外调生猪及猪肉折合生猪2758万头,居全国第一。二是绿色食品业加快转型升级。聚焦培育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食品加工业成为万亿级产业和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创建25个国字号、821个省级农业品牌,培育出双汇、牧原、三全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三是农业全产业链加快构建。以十大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创建双汇全国肉制品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延津优质小麦、泌阳夏南牛、信阳浉河茶叶3个全产业链典型县。构建了1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274个市级、278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创建了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0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4个首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9.8万家、家庭农场发展到26.2万家,适度规模经营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比重达69.3%。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到4.9万个,有集体经营收益村比例78.5%。

  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

  一是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3万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建设30个数字乡村示范县,全省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实现快递服务到村全覆盖。二是乡村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1%,行政村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组建179个医共体,2211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占比87.5%,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7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86.7万人、参保率99%以上。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省85%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全域一体市场化保洁机制,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共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26.8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9%。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3%,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72%。四是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98%的村制定村民自治章程,95%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99%的村建立民主理财、财务审计、村务管理等制度。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村、社区)创建,全省平安乡镇(街道)、村(社区)占比动态保持在80%以上。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4个、实践所2221个、实践站32734个,50%以上的乡镇和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农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718.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田园增收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农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33元,年均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012年的2.49缩小至2021年的2.12。三是农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073元,较2012年提高8387.4元,年均增长10.6%。

  (作者系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