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小麦麦穗发白

时间:2019-05-20 来源:巩义市农委

  5月9日,康店镇张岭村村民张书欣拨通了12316热线,反映自家麦田出现麦穗发白现象,因此向专家询问是什么原因造成,应该如何解决。
  根据村民的描述,农技人员经实地调查和查阅相关资料,判断引起小麦白穗的主要病害是茎基腐病。茎基腐病主要是浸染小麦的茎秆,通常在根茎处先发病,发病的部位颜色会变成深褐色,然后逐渐向上蔓延,最后造成小麦的茎杆坏死,叶片干枯,麦穗缩小,整个枯死变白,形成白穗。
  专家建议:1.清除田间带病病株,即将小麦秸秆移出田外,不要再次还田;2.轮作换茬,改种其它作物;3.当前小麦品种感此病,下季播种注意更换抗病品种;4.秋种时药剂处理土壤。有效药剂戊唑醇,咯菌清,多菌灵,嘧菌酯和苯醚甲环唑等;5.对种子进行药剂包衣或药剂拌种。用上述药剂1-2种即可;6.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施药。有效药剂恶霉灵或甲霜恶霉灵;7.对发病田块作业的农业机械出地后要及时清洗,防止机械地块间作业传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