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夏季管果园 防旱莫等闲

时间:2019-05-31 来源:河南科技报

  果树高温热害是指温度上升到植物所能忍受的临界高温以上,对植物生长发育以及产量造成损失的一种气象灾害。夏季高温天气,常造成植株叶片干枯、脱落,果实灼伤、萎缩、脱落及畸形果等,对果树产量、品质产生严重影响。一般年份,6月常会发生夏旱,而且持续时间较长,这个时期的果园管理该从何着手呢?
  地面覆盖 松土保墒
  面对干旱形势,专家建议,首先,果农应加强果园地面覆盖。覆盖是减少地面水分蒸发的根本措施。尤其对今年新栽果树,果农要在浇水定干后及时覆膜保墒以提高成活率、保水率。
  没有进行地面覆盖的果园,应经常对园地进行划锄,使表土细而松,防止土壤水分蒸发掉。同时,划锄可清除杂草,减少杂草对水分的消耗。
  在墒情较差的情况下,则不宜进行划锄松土,而应结合施肥进行土壤改良,以逐渐增强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如为减少土壤蒸发,果农可施用土壤改良剂、土壤保水剂、土壤蒸发抑制剂等。
  调整树势 合理负载
  修剪是调整树势强弱的重要措施之一。面对干旱,更要加强夏季修剪,减少枝叶量,减少水分蒸发。但果农在修剪时,应尽量避免造成大伤口,剪后直径大于2厘米的伤口要涂抹愈合剂,以防止树液蒸发。
  这个季节还要疏除内堂过密、无效营养枝条,减少水分的大量消耗。对衰弱树,应适当回缩,使树势、枝势健壮,增强树体抗旱能力。在果树生长期,及时抹除多余的萌芽,疏除多余的枝条,并对徒长枝、旺长枝进行疏除或短截、摘心。尤其应注意的是,对于结果树要适当选留背上枝条,避免树干和果实日晒病的发生。
  由于果实内水分含量大,对中庸树和衰弱树,果农适当减少负载可减少果实对水分的需求量。同时,适当减少负载可增加树体的贮藏营养,提高树体的抗旱能力。干旱年份负载量调整为正常年份的70%,也就是说,现在处于膨大期的果实,还需要再次进行疏果。
  严防病虫 肥水跟紧
  干旱时,白粉病、果树锈病、树干腐烂病、穿孔病等发生严重,红蜘蛛、梨木虱等虫害发生量大,因此,根据病虫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果农应及时有效地防治好各种病虫害。
  根据土壤肥力和果树的生长、结果情况,以及不同阶段果树的需肥特点,果农还要进行合理的配方施肥,确保适时、适量、适法施用,及时满足树体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要。如磷钾肥可增强树体的抗旱能力,合理施用对提高树体抗旱能力有益,但每次施肥后要及时浇水,以防烧根烧苗。
  水源紧缺时,管道输水能减少输水途中的水分损失。采用穴贮肥水、滴灌、微灌等方法也可大大减少水分的损耗。在抗旱的同时,果农也应注意降雨后的防涝问题。毕竟,各地随后会陆续进入汛期,有旱涝急转可能。

责任编辑:单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