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大棚番茄采摘 应该这样做

时间:2019-05-31 来源:河南科技报

  番茄无论是鲜食或是储藏加工,一般都要等到果实成熟时采收。专家提醒广大菜农,采摘大棚番茄,选择恰当的时机和方式非常重要。
  成熟度划分
  发育成长的第一个时期是从受精开始,到果实大小差不多成形,种子发育基本成熟,这也是果实生长膨大、决定果实大小和重量的阶段。第二个时期是果实的成熟期,种子发育至完全成熟,果实颜色由绿变红,最后达到完全成熟。
  番茄果实的成然过程又可划分为四个阶段,即青熟期、变色期(转色期)、成熟期和完熟期。青熟期的果实已充分长大,果皮绿色渐淡,果面发亮,内质硬,种子已发育完全,具有萌发能力。如果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储藏或运输,可以在这一时期采收。
  采收标准
  后熟的果实品质稍差,如安排在本地上市的不宜在这个时期采,变色期的果顶(脐)部开始转色,出现淡红或金黄色,直至全果有三分之一着色,但果肩部分仍然为绿色,这一时期采收的果实,数天之后(依气温高低而异),就可以全部转变为红色,适合长距离运输和储藏。
  就地供应的果实,也可在这一时期采收,但采收后需经催熟后方能上市,成熟期的果实有三分之一以上或全果转色,果肉未软,质地坚实,维生素与干物质含量最高,营养价值亦最高,最适合生食,采搞后次日即可供应市场。
完熟期的果实呈全果红或粉红色,色泽鲜艳,不适合运输与贮藏,采摘后主要用于加工香茄相关的各种罐藏制品,留种用的番茄最好也在这一时期采收。
  采收方法
  番茄开花有前有后,成熟亦有早有晚。同一植株甚至同一花序上,生长有不同成熟阶段的果实,所以应按成熟度,进行逐个采摘。采摘时,左手抓住采摘果与花序连接处,右手抓着果实,大拇指扶着果柄往下按,其他手指握紧果实向上摆,就能把果实从果柄离带分离处断下。
  摘下的鲜果应轻拿轻放,最好将果蒂抹去,以免在藏放、运输过程中,碰伤别的果实,造成病菌感染而腐烂。应在晴天气温适宜时进行采收,因为这时采下的果实温度低,容易储藏。要避免在果实表面还存有水珠时采摘,在高温条件下采得的果实,应摆开晾干后储藏。

责任编辑:杨 哲